全部

人气十足的乡村理发店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通讯员 郑瑞龙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张埠口村,有个方圆十几里都知道的理发店。说它有名,并不是它规模大、装饰豪华,理出来的发型赶时髦。这个理发店只有一间屋,面积不足20平方米,并且还在一个不太显眼的地方。那为啥有名呢?这得从这个理发的店主说起。

理发店主叫张多义,已年近古稀。他青少年时期喜爱上了板胡、笛子之类的乐器,那真是器不离手、曲不离口。改革开放后,张多义选择了理发行业,没想到受到亲朋好友的反对,都登门劝说张多义:“你在音乐上有天赋,应该在这方面发挥你的特长。理个发能有啥出息?”张多义天生拗脾气,只要是他认准的路,就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张多义所在的村开理发店的有四家,这四家店主背地里都拼足劲搞竞争,但最后还是去张多义那里理发的人多。

平时,农村上了岁数的老人行动方便的就自行去找张多义理发,行动不便的就让家人用车送到张多义那里理发。有一回,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爷坐着轮椅找张多义剃头。别人见了不明白,问他:“你家门前就有理发店,为啥非到这来剃头?”老大爷说:“我相中张多义的手艺好,他不嫌弃人。剃头刮脸,不嫌麻烦。刀子利,剃得光,刮得净,就连耳朵、鼻子里的毛发都给你刮净、铰净。忙大半天只收五块钱,多一分钱都不要。现在开理发店的年轻人,光知道摆弄这发型那发型,手艺不精,活干的毛糙,不会刮脸刮胡子。钱要的高,光剃头得十几块,服务态度差,去剃头落一肚子气。上张多义这剃头,图个心里伸展。”

张多义理发最讲究服务态度,他跟人说,各行各业都有职业道德,手艺人不能摆架子,人家大老远来找你,那是看得起你,你就得好好侍候人家。不能光图钱,让人家来一趟再也不来了。”张多义不但坐等人来理发,有些瘫痪病人不能来,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他服务到家门。

除理发外,张多义还给人刮痧、推拿,从来不收钱。这样的理发店,谁不愿意来呢?②1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