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党给俺的好闺女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2-0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2月2日,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忙乎着准备年货。郸城县巴集乡何楼村75岁困难户李成英老人孤单一人在家,因为她儿子、儿媳在新疆务工,孙子、孙女分别在四川、陕西上学,她响应党的号召劝晚辈们就地过年。

“别看孩子们都不回来了,但我可不是一个人呀,党给俺一个好闺女。”正在厨房忙乎着包饺子的李成英满心欢喜地说,“你看,俺娘俩,她剁馅儿、我擀皮儿,配合多默契。政府还给俺买了米面油和鸡鱼等,感谢党呀,是党的帮扶让俺才有这好福气。平时来帮我洗衣服、打扫卫生、晒被子,还带我洗澡,比亲闺女走娘家来得还勤。”李成英一边熟练地切着面团、擀着面皮,一面向记者介绍着站在一旁的好闺女。

原来,李成英说的好闺女叫刘红梅,是巴集乡畜牧站的一名职工。脱贫攻坚工作中,巴集乡发现李成英和儿子何永辉均长年患病,两个孩子上学,两人治病、两人上学的经济支出全靠何永辉和妻子巴素华在新疆卖副食维持。因此,李成英家被确定为因病致贫、因学致贫贫困户,县、乡、村各级定点帮扶,给予一系列帮扶政策。医共体不但派县里医生为李成英和何永辉看好了病,还大额报补看病花销,让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强了起来;教育部门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补助,缓解了这个家的大额支出,让这个多难之家有了积蓄、盖起了小楼,于2019年成功脱贫。

特别是巴集乡派刘红梅结对帮扶李成英,让这个无助的孤寡老人精神上也挺立起来。刘红梅刚开始到李成英家帮扶时也有点陌生,不过,按照县里提出的“八个一”工作法,即全县扶贫干部每周宣传一次精准扶贫政策,每周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庭院卫生,每周帮助贫困户整理一次房间,每周帮助贫困户干一次农活,每周与贫困户同吃一顿饭,每周撰写一篇扶贫日志,每月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每户落实一个脱贫增收项目。刘红梅便慢慢地和老人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切,不是亲闺女便胜过亲闺女。

几年来,刘红梅每周只要得空就来到李成英家,帮助老人做做饭、打扫卫生、洗洗脚、晒晒被子,每月带老人洗洗澡,以真心换来老人对党的真挚感恩。

像刘红梅一样,郸城县广大扶贫干部认真践行“八个一”工作法,倾心倾力倾情奋战攻坚一线,以身为范、以德为先,与贫困户携手同行、克难攻坚,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唤起贫困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②9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