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事连连,精彩不断!文昌办向党和人民交上亮眼成绩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任富强

“在全市综合考评中获评一类办事处,税收超额完成任务,获评“河南省疫情防控先进党组织”、示范区2020年度综合考评先进乡办……2020年,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喜事连连,精彩不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以党建引领全局

据介绍,2020年,文昌办事处紧紧围绕示范区“一二三五七”工程,抓班子、带队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扎实推进三大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建设、民生改善、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

党建工作亮点纷呈。一是支部建设得到加强;二是队伍建设得到优化;三是阵地建设得到加强。为11个社区提供社区阵地近7000平方米,建立党群服务中心13个,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个,重点打造了仁和东区、仁和西区、祥和家园、万庄社区、景园社区5个养老服务中心,切实改善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条件和便民服务环境,为社区便民服务提供了保障。    

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落实班子成员分包项目责任制,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强化了在建棚改项目、市重点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0余个服务工作。辖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全部顺利推进。

疫情防控态势良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昌办事处制定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措施得当,实现了辖区内新冠肺炎零感染,获得多个省、市荣誉:文昌办事处中原社区党支部被河南省委评为“疫情防控先进党组织”,被河南省政府评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一年来,文昌办事处一是做到严防输入外防扩散。在辖区设置了25个工作站、25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3+1”队伍作用,分片负责,逐户排查。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志愿者400余人24小时全员在岗,全办共排查人员近10万人。二是确保后勤保障及时。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及时采购配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累计发放口罩21000只,酒精、84消毒液3000公斤,护目镜60个,防护服130套。三是疫情防控常态长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在省外务工人员返周来周信息统计,建立台账,全员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工作,及时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      

城市管理成效明显

文昌办事处围绕城市社区建设高质量,社区管理规范化,加强数字化城管应急处置和综合协调能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共处理周口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交办历史积案52起,新增案件102起,结案率100%。数字城管专刊2020年督查通报,文昌办事处成绩均名列前茅。  

污染防治也是城市管理和群众生活需求的一部分。文昌办事处2020年圆满完成各级各部门交办195个案件,突出“人防+技防”的管控理念,开创“335”工作法,实现了周师站点科技化、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文昌环保工作法被省环保厅、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赞扬。

文明创建成绩突出,市级文明单位复查验收顺利通过。文昌办事处在市“创卫”16次综合考评中全部获评一类办事处,多家媒体报道其先进做法:一是对标对表抓整改,累计清理僵尸车辆300余辆,提高了小区车位利用率,持续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65场次,整治垃圾死角98处,清运垃圾150吨,清除小广告800余处;二是创新宣传形式,以文明创建为载体,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创建活动。       

经济发展稳步提升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文昌办事处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护航辖区173家“五小”门店有序复业。

文昌办事处干部上下围绕辖区企业、服务业及辖区门店复工复业做好指导,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发展,有序辅导企业、门店全面复工复产,全年入库税金1.41亿元,超额完成任务,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 

居民更有幸福感

文昌办事处在民生保障上下足功夫。医疗和养老体系全面完善,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全覆盖,全办事处已有2262人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开展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收缴工作,参保率100%,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

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全年分批次解决农村低保13户21人、城市低保1户1人。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2人3000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7人。

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全办共有优抚对象465人,全年共发放义务兵优待金和立功受奖奖励等优抚资金20.592万元。

扫黑除恶深入人心

联合驻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小区物业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宣传、大巡逻活动,发放扫黑除恶线索排查表2000份,出动宣传车30余次,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成立社区治安巡逻队13个。经排查未发现涉黑涉恶现象,辖区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平安社区创建稳步推进。

文昌办事处党委书记李向锋说,一年来,我们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率先完成,治安巡逻常态化,各项工作有效推进,我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③2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