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中国书法之乡掀起“我为我家写春联”热潮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迎春节、写春联、送福字、贺新年,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新春佳节的不可或缺的节日元素。郸城县作为中国书法之乡,写书法春联的氛围更显浓郁,书法家送春联到基层,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学员掀起了“我为我家写春联”的热潮,把书法文化和传统文化融合浸透到万千家庭。

2月3日,记者在郸城县润德书院看到,“我为我家写春联”活动正紧张地进行着,数十名书法小学员端坐案前、从容执笔、挥毫作书,一个个福字工整又灵活,一副副对联娟秀又诗意。孩子们在屋内全神贯注地写字,把最美好的祝福用自己的所学展示给家庭;家长们在窗外掂脚张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表露无遗。

这帮书法小学员的辅导老师陈吴陆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郸城县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吴陆擅长隶书,以汉碑之法度,融行草之韵致,重而不滞,逸而不浮。有古拙沉着之姿,无酣媚轻佻之气,点画之间皆以精工为尚。为使笔法呈现出线条浑厚、端庄之气势,陈吴陆又兼修颜真卿《多宝塔碑》。其劲健轻灵的笔墨技巧、宁静幽远的创作心态,形成了自己稳健而含蓄的艺术风格。这种风格颇受书法初学者的喜爱,且易于接受、习练。所以,造就了陈吴陆成为中国书法之乡优秀的书法传承人之一。

目前,陈吴陆每年培养书法学员800多名,且承担着全国书法考级培训,书法学员经常参加各级比赛,小小书法家常常拿全国大奖。

据悉,郸城县于2008年成功荣膺“中国书法之乡”称号。截至目前,全县有国家级书协会员26人、美协会员9人,省级书协会员66人、美协会员38人,另有一大批市、县级会员。全县研习书画者3万多人,书画爱好者20多万人,书画艺术非常普及。

春节前夕,郸城县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便更显活跃,他们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把富有中国特色的新春祝福,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的春联,送到千家万户。

“春联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符号,象征着喜庆,蕴含着吉祥。我为我家写春联公益活动具有很强的广泛性、群众性、公益性,送祝福、亮成绩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学生心中树立了文化自信。”陈吴陆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