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中国节·春节】蒸枣山 过大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枣山,也叫枣山年馍。过年谣中的“二十八,蒸枣花”,指的是春节前的蒸年馍习俗。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郸城县许多家庭就已经蒸起了枣山,抢上个头彩,把过年的年馍蒸好啦。

枣山是用白面和红枣做的,把发好的白面,捏成各种花鸟鱼虫的模样,组合在一起,再点缀上红红的枣儿,浮雕一样的山形的食品,通常有一尺见方大小。枣山还有一些附带物:花馒头、小鱼、小兔等动物形状的食品。

不同的地区,做法也不完全相同。郸城县的习俗是把一个个条状的面圈在一起,再叠成一个巨大的三角形或梯形的大饼状,从下至上,次第渐小,套成个山形。小的枣山直径半尺左右,五斤多重;大的枣山直径达一尺有余,重十余斤。在每个旋涡的中间都有一颗红枣,美观大方。总的来说,过年时把枣山放在堂屋正中,呈装饰型,富丽堂皇,精致细腻,体积庞大。③6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