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人社局: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贺义勇

近日,为扎实做好外地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扶沟县人社局在全县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送温暖安心。通过“扶沟人社”微信公众号对在外务工人员发布《致在外务工扶沟老乡的一封信》,引导其留在就业地安心舒心过春节。对外出务工农民工家庭、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活动,减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发红包留人。鼓励全县各类企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生产经营实际,科学安排生产活动,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加班工资、错峰放假、弹性调休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稳生产留岗。持续开展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优先确保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用工有保障。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支持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岗位。

优服务留心。落实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稳岗返还等政策,进一步提高参保企业政策享受率。根据物价涨幅及时启动社会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抒企困惠民生。

送培训提技能。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通过推广工学一体化、互联网+职业培训、订单式职业培训及项目制培训等方式,满足新生代农民工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

送招聘稳就业。开展“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不间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支持外出就业,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

开展专项行动维权。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依法取缔“黑中介”,查处非法用工等违法行为。持续畅通投诉举报通道,重拳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强化疫情防控维稳。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做到人员信息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节前和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③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