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日报记者解读洺河生态水系之——洺河的“一带三园”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0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本文有点长,须您慢慢品。

前两篇了解了国家3A级风景区洺河生态水系之的总体轮廓,认知了“五带五园一环多点”的深刻含意。那么,今天,就请跟随周口日报记者的镜头一起从洺河生态水系风景区的最西端,也就是郸淮一级公路、郸淮路、西四环交叉口开始,来看看隶属于洺河的“一带三园”,即城市休闲带和森林乐园、洺水之舞园、纵横天地园。

总体说是“一带三园”。实则,在洺河城市休闲带大大小小一共打造了“洺水八园”:森林乐园、百花乐园、健身水岸、洺水书香、丹成之韵、洺水仙踪、动感水岸、森林漫步;还有“洺水八景”:龙吟郸城、曲苑荷风、碧波观景、洺水之舞、纵横天地、动感广场、活水花园、林音袅袅等。其实,不止这些,当你漫步洺河沿岸时,以往污染的印象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步一景,因洺河总长约5公里,所以,洺河也被市民赞誉为“十里风光好”。

“丹”。对,请随周口日报记者的镜头从这个“丹”字开始。遥遥望去,确实是一个赤红色的“丹”字,大家第一感觉就会联想到郸城是相传是“老子炼丹”成功之地。顾名思义,这个高约20米的巨型雕塑就是这个寓意。

不过,走近一看你会发现,“丹”字的底座是个“成”字。合而为一寓意“丹成”,即炼丹成功。雕塑的学名叫:丹成之韵。

从“丹成之韵”向东走,步入洺河生态水系风景区的第一个景观节点便是森林乐园了。

在“森林乐园”景观节点,该园西起公园西路(西四环路)、东至公园东路、洺河南北两岸各1.5公里,占地面积约166亩。这里的“丹成”雕塑与路南侧的“丹成广场”遥相辉映,让途经此处的人们既能深知郸城的由来,又能使他们感知到郸城的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在“森林乐园”景观打造中,以“打造一条河,美化一座城”为指导,以“生态、自然、休闲、文化”为理念,以“生态服务、休闲游憩、风貌塑造和形象展示”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乔木、灌木和花草兼顾,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适应全县气候、土壤、抗污性强和抗逆性强特点,注重常绿树与落叶树相结合、速生树与慢生树相结合、普通树与名贵树相结合、经济树与观赏树相结合的做法,形成了绿化层次、起伏、高低、色彩和季节变化等优美而又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景观,实现了近、远期均有良好绿化效果的目标。

为凸显一年四季景色,景区除栽种草皮、花草外,还种了春季苗木有:山杏、梨树、山桃、油松、侧柏、垂柳、刺槐、国槐、海棠、玉兰、紫叶李、榆叶梅、连翘;夏季苗木有:紫薇、荷花、芦苇、雪松、桧柏、合欢、悬铃木、白蜡、石榴、木槿;秋季苗木有:桂花、红枫、白皮松、五角枫、栾树、银杏、金银木、黄栌、乌柏:冬季苗木有:腊梅、油松、枇杷、广玉兰、黄杨、紫叶小檗(波)等。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化效果。

沿线继续向东则能看到河岸边有一个长15.32米、高3米的汉白玉石材雕刻,那便是“郸城百草香”景观雕塑。这个雕塑位于洺河北侧罗屯村景观廊架附近。雕塑周边有百草环绕、万花拥簇,闻青草花香,沐洺水清风,百草既是中药艾草,又是吉祥之草,芳香避秽、解毒驱邪。郸城中草药文化源远流长,雕塑将郸城代表性的植物、药材放置其上,充满了百草芬芳、杏林春暖的美好寓意。

信步赏景,在世纪大道桥南头有两处景观不容错过。它们是“四季养生柱”和“太极韵”。其中,太极韵是采用铸铜和石材制成大圆盘,可以上去练一把。太极生两仪,是为阴阳。方案按照太极谱所载,将太极图与卦象、时令、节气相结合,使观众在漫步之中,直观的感受到太极文化对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总结出的养生智慧。四根红色圆柱立于方底座之上,寓意“天圆地方”,将四季养生知识镌刻四周,对这一养生概念进行直观的演绎,方便游客在游览之中对传统养生知识进行吸收与解读。文不赘言,上图。

继续东行,不觉间便会来到四桥北头的“金丹广场”。这里是老子炼丹炉的雕塑。表现老子点化王子,王子助其丹成的故事场景。雕塑与原石浑然一体,游人可以坐卧其间,在似与不似之间领悟其中之道,体现出“以形写意,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

接下来要重点介绍一下位于支农路桥南头的“洺水公园”了,因为这里有纵横天地园。

洺水公园作为洺水八园八景之一,依托洺河而建,以文韬武略,水洺郸城的核心理念,将水脉、文脉、绿脉贯穿始终,促使了一个生态绿化良好、文化内涵丰富、活动空间多样的郸城洺水景观系统。北有今日洺河潺潺流水,南有鬼谷授业书香画卷雕塑,园中点缀着花草树木,鸟语花香时、游人闲适乐。

其中,洺河南岸洺水公园的整座门楼采用芝麻白花岗岩石材雕刻拼装而成,门楼高9米,宽15.6米,雕刻深度3cm,大门的设计效果显得端庄而又彰显了郸城县的城市文化底蕴。

与之相依纵横天地园之内的“鬼谷授业石”展现了传世经典《鬼谷子》的深厚文化积淀,同时模拟展示了鬼谷先生授课讲学的场景。“鬼谷授业石”蒲团分布在座椅四周,鬼谷学派众多高徒的功绩镌刻其上,使游客在游览之中既可了解鬼谷门派的重要地位,又可与之互动,端坐蒲团之上,仿佛穿越千年,与众多古圣先贤一起,共同聆听先生的教诲。营造出一份尊重传统文化、传承学派经典的求知场景。

作为教育名城打造教育郸城,洺河沿岸当然少不了教育元素。来看,西起育新路东至杨白沟区域,每隔一段便会有教育元素的雕塑点缀其中。例如,一方巨印,学海无涯镌刻其上,历代关于勤学苦读的诗句景石放置四周,配合水景营造出一份文雅与庄重;一本展开的书本,书是陪伴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伙伴,见证了每个人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赏美景,知其含意,则更有味道。洺河之美,不胜枚举,听景不如看景,智者见智,文章触及不到之处,还请您自己去品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