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一体化”办学 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2-07

本报讯 (记者 金月全) “老师您还会来吗?我们可喜欢上您的课了!”“无论到哪个教学点走教,都可以用‘前呼后拥’来形容我们受欢迎的程度,走教生活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收获和幸福感。”2月初,记者在扶沟县韭园、白潭等乡镇的部分学校采访时,看到、听到、感受到最多的是“一体化”办学给农村偏远学校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其实,义务教育阶段乡镇(街道)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教学点)“一体化”办学,是扶沟县教体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让偏远乡镇的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学生笑起来、唱起来、画起来、跳起来,自2019年9月起,扶沟县以白潭、曹里两个乡镇为试点,率先开展乡镇内部“一体化”办学,以镇(街道)中心小学为依托,向四周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辐射,构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运行模式,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音美教师走教,带动薄弱小规模学校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去年9月,扶沟县教体局在白潭镇、曹里乡试点的基础上,由点及面在韭园镇、固城乡、练寺镇继续推行镇(街道)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学工作。

按照“一师任多校、专职走教”的形式,由乡镇中心小学每学期抽出专职体音美教师各一名,对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进行走教,保证各成员学校开全体音美课程,弥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学科性短缺的问题。“每名走教教师承担10所左右农村小规模学校走教任务,每天早上7点多出发,走村串巷进行走教,下午6点左右回到中心小学住处。中心小学为走教老师配备了电动车和护膝、手套、军大衣等物品。遇上恶劣天气,各成员学校还会安排车辆接送,保证成员学校体音美课程正常进行。”白潭镇中心小学的王延辉说,走教老师一律享受乡镇最高标准生活补贴。

去年疫情期间,韭园镇中心小学开通线上“一体化”教学,通过钉钉直播,开展线上升国旗仪式8次、网课12482节课,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以前没有专业体音美教师,这些课程都是‘放羊’式进行。”说起“一体化”办学,白潭镇吴岗小学校长王彦春说,“现在好了,我们小规模学校孩子享受到了专业的体音美课程,也给我们学校注入了新的师资力量。”

“今天,你要送我早一点,有美术课,我们要迎接美术老师。”家住韭园镇后杨村的留守学生小张告诉爷爷,她很喜欢走教的美术老师,每次上美术课班里的同学都很开心。小张的爷爷说:“孩子原来喊几遍,早上都叫不起来,现在睡觉前就安排我早点喊她,特别喜欢去上学。”

走教老师李春青说,她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2019年到白潭镇中心小学任教,“现在,我的男朋友也被我说服,从郑州来白潭镇中心小学工作,加入了走教老师的行列”。

“体音美走教的开展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保证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开齐课程,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葛伟说,县教体局“一体化”办学的实施推动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一体化’办学的目的是缔结乡域教育‘命运共同体’,办好每一所学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一体化’办学模式,扩大‘一体化’办学范围,加快推进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更多的老百姓得实惠。”扶沟县副县长史凯歌说。②3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