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韩宇南:“忠孝双全”演绎人间大爱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我们第一书记要继续在乡村振兴中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昨晚除夕,河南周口优秀驻村基层干部,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在央视春晚上向全国人民拜年时表示。


扶贫六年来,韩宇南携妻驻村、以村为家,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好税官”、等诸多荣誉。去年10月17日,韩宇南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如今,前何村的父老乡亲都亲热地称呼他“韩书记”。


有关他的扶贫故事,2月12日一大早,记者进行了深度采访。


真贫困,村民娶媳妇都是䠀着水背回家的


怀着对农民深厚的感情,2015年8月31日,韩宇南主动请缨,上任当了前何村第一书记。


上任后的第一天,正赶上刚刚下了一场大雨,前何村本就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一片泽国。成群的鸭子、白鹅悠闲地在街道上一个个水洼里嬉戏游玩,村民们想要进出村庄只能溜着墙根走,小孩儿上学只能由大人背着走。鸭子、白鹅“嘎嘎”的叫声刺痛了韩宇南的心脏。后来他才知道,十里八村多年来就流行着一段顺口溜:“宁走十里街,不走前何街,晴天一腿泥,雨天䠀水过。”遇到下雨天,村民娶媳妇都是从村口淌着水背回家的。


“帮村民把路修好,这将是我的第一个任务。”想到做到,第二天,韩宇南深入走访后得知这一情况已经困扰村民几十年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宇南通过申报国家扶贫基金项目,争取到扶贫资金 70 多万元。为了修路基,韩宇南带领村干部们利用一台挖掘机、10 辆四轮车,拉了三天三夜共计 800 多车土,终于填平了村里的道路。“路修好了,韩书记和我们这些老家伙也成了老伙计了。”今年69岁的单身村民何心尽说,“挖下水道时,韩书记一把铁锨干到底,大冬天的,身上的衣服脱得就剩下单衣服了,两手磨出了血泡还坚持干活,他真像个铁人一样。”


扶真贫,前何村人均纯收入四年上升了98%


修路的同时,韩宇南开始着手调整前何村农业结构。在多次外出调研中,韩宇南决定与亳州一家种辣椒的公司签订“公司+农户”的合同。韩宇南估算,如果村民们改种辣椒,一亩地能种6000斤,每斤公司收购的合同价1.2元,一亩地一年就是7200元。


但是村民们顾虑重重,不愿意种。韩宇南急在心上,于是,他和妹妹凑了5万多元钱,买了50亩春辣椒种子,130亩夏辣椒种子,让村民去种,赚了算村民的,赔了钱算自己的。2016年春节大年初十那天,当人们还沉浸在年味中时,为了不耽误辣椒育苗,韩宇南已经和村干部们一起劳动。


当年,180亩辣椒真的丰收了。辣椒成功之后,韩宇南又开始带领村民种大蒜、西瓜、蜜瓜。“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我都叫他有一个产业。173个贫困户,一家一个产业。愿意外出务工的,组织他们接受培训,驾驶、电商、月嫂……一家得掌握一个技术”。


为了农民们有个长期可持续的致富门路,2019年,反复调研,他决定同样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引进迷迭香种植。


在韩宇南看来,迷迭香这种作物,适宜生长在贫瘠的地方,像韭菜一样,种植一次,可以收割10年到30年。与企业签订合同可以保证销售。


种植迷迭香300亩还套种了梨树,又建36座温室大棚种植了蜜瓜。2018年,前何村人均纯收入已经由2015年6856元提高到13628元,上升了98%。

真扶贫,夫妻携手比翼齐飞


最初,韩宇南要到贫困村扶贫,他的妻子潘丽英一百个不情愿。如今,妻子退休后也来农村志愿扶贫了。


促成妻子态度转变有两件事。韩宇南说,一次是妻子在他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村民房屋失火,他站在着火的房顶灭火,妻子为他担心生怕他掉下去。还有一次是,他在朋友圈发自己与村民一起抓小偷,妻子担心他被报复。


潘丽英第一次来村里是2016年元旦,知道韩宇南元旦回不了家,她带着饺子馅来给他包饺子。那一天,他们两口为村里的几个孤寡老人包饺子,一起过了新年。来到村里后,潘丽英很快就融入村民当中,她组织妇女们编藤椅织渔网增加收入,还自任教练组织成立舞蹈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韩宇南说,“我俩把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像亲人一样照顾。她为孤寡老人买来防寒棉帽,为残疾儿童买来上学的轮椅。每年大年除夕,我俩都在村里与孤寡老人一起过春节。”


去年春节,韩宇南坚守岗位,组织村里的疫情防控。正月十六,潘丽英也返回村里开始帮助丈夫为疫情防控人员做饭、送饭。


他们夫妻的事迹被制作成视频——《驻村夫妻》。作为“精品党课”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


有大爱,“忠孝双全”演绎人间真情


自古忠孝难双全,可韩宇南做到了。拿他的话说,对党是忠,对前何村村民的爱就是孝。


对韩宇南来说,村里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是最让他牵挂的。每到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家中,韩宇南最关心的就是这些老人的米缸是否有米、锅灶是否干净、被褥是否暖和,想方设法帮他们排忧解难。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让村民们进一步感受到党的温暖,韩宇南先后筹措资金 18 万多元,为村民兴建了一座农民文体广场;筹措资金 4 万多元,兴建了儿童之家;前何小学中午午餐时,韩宇南总是帮老师给孩子们盛饭,他还抽出专门的时间给孩子们讲“中国梦”……村民告诉记者,有一次,乡民政所来村里进行养老金登记造册,因为人多,行动不便的老人进不了屋。“当时村民们真是开了眼了,肖堂自然村80多岁的村民张学志大小便失禁,身上气味难闻,韩书记把他抱到屋里,然后又抱回到车上,那个亲热劲儿,真是像待自己家的父亲一样。”村民何心近介绍,还有几个老人,鼻涕口水拉拉淌,也是大小便失禁,尿湿了棉裤,但韩宇南抱着他们的时候,一点也不嫌脏,就像儿子抱着父母一样,既亲切又自然。


村干部何旭东介绍,有一次,韩宇南妻子心疼韩宇南连一双鞋都不舍得买,就趁周末专门给他买了一双球鞋,正巧,韩宇南当天下午看到村里学生何创伟路过村室门口,由于下着小雨,何创伟的鞋湿透了,还有点儿“开花”。“来,创伟,试试这双鞋怎么样。”韩宇南喊住了何创伟。何创伟已经上七年级了,个子还高,一试,还真合脚。“好,这双鞋送给你了,一定要好好学习哟。”韩宇南就这样把妻子专程给她送来的一双球鞋送人了。


韩宇南对群众为什么会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呢?接受记者采访时,韩宇南动情地说:“20 多年前,我母亲因胃癌做手术的那天上午,正值我给全市税务稽查学员上课,一边是手术台上的母亲,一边是求知若渴的学员。最终,我还是走上了讲台……”采访中,韩宇南哭了,“那天中午时去看母亲,母亲还没醒来,下午两点时我擦干眼泪又去给学员上课了。”


“那时,因为工作太忙,对母亲照顾太少,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现在,母亲不在了,我觉得应该把这份对母亲的爱传递给村民。”韩宇南动情地说。


要说为村民们做事韩宇南有的是时间,可儿子婚前需要做些准备,他就没有一点儿时间,以至于他的儿子在电话中不满地对他说:“你要是不要我了,我就跟着姑姑过了。”


“韩书记在我们村真是不少受罪,他来的时候就像20多岁的小伙子,还有人说他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可现在,他脸变黑了,头发白了,这样的干部来到我们村,真是我们的幸运呀!韩书记真是党的好干部!”村民何富金说。

在前何村,韩宇南与村民们结下了血肉深情,这些感情体现在村里三岁孩童都亲切地叫他韩书记的话语里,体现在农历腊月二十八日周大娘给他端来的炸好的鱼、何金忠老人给他端来炸好的丸子里,体现在无论谁提到韩宇南这个名字都称赞他是“好人”的评价中。

[责任编辑:轩洋]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