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年初二 回娘家拜年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吕冰汝

2021-02-13


        有一种雀跃,叫“回娘家”!今天是大年初二,按照周口的传统习俗,初二是闺女、女婿一起“回娘家”、走亲戚的日子。这一天,出嫁的女儿们携夫带子,准备好礼品,回到自己的娘家,给父母拜年,这个新年才算是真正的阖家团圆、吉祥如意了!

        俗话说:“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民间有一种说法,嫁出去的闺女都是夫家的人了,一般要在公婆家度过年三十儿和大年初一,只有在初二以后才可以回娘家、走亲戚,表达自己的孝心,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按照传统习俗,大年初二走娘家是一件很郑重的事,女儿女婿要提前准备糕点、烟酒、水果等几件像样的礼品,且每个礼品要准备双数,取“好事成双”的美好寓意,娘家也要备上丰盛的宴席款待“回门”的女儿女婿。周口还有一种说法,新婚第一年的小两口初二回完娘家,必须日落之前到家,不然容易对婆家不利。鹿邑县还有“正月十六请(闺女),二月二送,一辈子不生病”的俗语。

        初二一大早,家住商水的王先生就开始往车上搬东西,整个后备箱塞得满满的,他的老婆刘女士一边拍照一边兴奋地说:“你买太多东西了,车上都快放不下了!”王先生一年到头在外工作,跟家人团聚的时间有限,他说:“过年好不容易回来,初二回去陪老丈人喝点酒、说说话,帮丈母娘干点活,再陪小舅子打打牌,媳妇儿开心,我也开心!”同样地,一大早,等待女儿回门的张阿姨就开始忙活了,摘菜、洗菜、宰鱼、炖汤,虽辛苦,但满脸洋溢着幸福:“今天女儿、女婿带着孩子回来了,心里高兴,备点好菜、好酒,一块吃个团圆饭!”其实,无论嫁到何地,不管年岁多大,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家人的陪伴!一家人齐齐整整就是最好的团圆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