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暖心家访,让留守孩子不孤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张洪涛通讯员 丁玺

2月14日,大年初三,早上六点多,周口市郸城县双楼乡后徐楼小学校长韩天杰又骑着他的旧摩托车出发了。

“过年了,走亲戚的人多,我怕家里来客人不方便;但想着孩子们一年到头都没能见着爸妈,又实在不忍心、不放心。”韩天杰说。再三权衡,他决定利用早上和晚上的时间,去看看这些留守孩子们。

按照韩天杰事先排好的计划表,这天轮到苗苗了。这个三年级小女孩的父母常年在广东务工,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返乡,苗苗住在爷爷家。

“苗苗在家吗?”韩天杰在门外喊,我是校长,来看你啦。听到校长来了,小女孩开心地跑来。“苗苗、叔,过年好啊!”“校长过年好!”大家热闹地攀谈起来。

“叔,家里的肉啊、菜啊,都够吃吧?”“够吃够吃,苗苗爸妈还给打了3000块钱,你放心吧。”

“苗苗,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了吗?”“打了,爸爸妈妈说让我跟爷爷在家乖乖的。”“苗苗,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爸妈不回家,是在为抗疫做贡献咧,你能乖乖在家陪着爷爷,也是在做贡献!”

听到校长表扬自己,苗苗咧嘴笑了。韩天杰还给苗苗带了两份小礼物:一箱蜜橘和一张定制的课程表,上面写着每天应该学习的内容。

检查完作业、再三叮咛后,韩天杰又奔向了下一个学生家。

周口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有很多留守儿童;寒假期间,广大农村教师舍弃陪伴家人的时间,来到这些孩子身边,给予他们关怀。牵挂着留守儿童的,不仅有老师、校长,还有社会各界。去年以来,周口市教体局、市妇联、市法院、市检察院等9家部门部门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活动,把爱送给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周口市教体局还联合多家志愿服务组织,组成了一支200多人的“护苗志愿者”服务队,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和个性化辅导服务;通过研学活动、定期家访等方式,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温暖起来。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