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士军嫂当老师——周口军分区军娃们上了一课特殊“国旗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李扬 孙波

2月14日,大年初四上午9点,周口军分区国旗台前,一堂“特别”的课正在进行。负责讲课的“老师”是来队军嫂中科院博士刘洪梅,听讲的是7名“特别”的学生——来队军娃们。

“孩子们,今天我给你们讲一讲国旗的故事。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国旗的形状。谁来说说国旗是什么形状的……”“长方形”,军娃们异口同声地说。“孩子们都好聪明。第二个问题是:国旗是什么颜色的?”“红色”,6岁的贝贝抢先回答。

“贝贝好聪明。那谁来说说国旗为什么是红色的呀?”老师的这个问题好像难住了军娃们,大家面面相觑。刘洪梅正要给大家讲解,9岁的晴晴忽闪着大眼睛回答说:“在学校听老师说国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的,所以是红色的。”“晴晴真棒!”刘洪梅带头鼓起了掌。

接着,刘洪梅又给军娃们讲了国旗的含义:这个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象征中国人民大团结……军娃们认真地听着,不时讨论着。“你们会唱与国旗有关的歌吗?会的话就带我们大家唱一唱。”在课即将结束时,刘洪梅问军娃们。“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7岁的欣欣带头唱起了《国歌》。“我会唱《歌唱祖国》”,4岁的淘淘奶声奶气地说,接着便唱了起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场的大人小孩也都和着唱着。

在讲起给来队的军娃们上这‘特别’一课的缘由时,政治工作处干事许皓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军分区组织迎新春升国旗仪式时,除值守的官兵外,来队的几个家属带着孩子也主动参与其中,成为特殊的“观礼者”。令人意外的是,升国旗仪式成了孩子们近两天讨论的“热门话题”,还有孩子一大早跑到国旗台想再看升国旗。为了让孩子们更加全面了解国旗常识,军分区政工处和战建处就特地安排了这一课。

中科院博士刘洪梅是战建处参谋姜恒发的家属,得知情况后,毛遂自荐当起了孩子们的“老师”。刘洪梅感慨地说,这“特别”的一课,非常有意义,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自己也很受教育,她表示以后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也会把家庭照顾好,支持丈夫安心服役,为强军事业做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