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城管“不打烊” 坚守岗位保秩序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张辉 文/图

春节期间,中心城区城管系统坚持全员上岗,放弃与家人团圆,穿梭在大街小巷,一如既往奋战在城市管理第一线,在街上过春节。针对人流量增大、流动摊点多的特点,执法人员加大巡查力度,提高管理标准,全力保障市容秩序。同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确保春节期间市容环境不走样。

假日期间,各区城管根据《中心城区加强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方案》要求,落实“门前三包”,实施网格化管理,破解管理难点、打造城市亮点,积极采取定点值守、机动巡查、重点布防、分路分片包干,层层分解责任,全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节日期间共治理出店经营349处,劝导流动摊点652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000多辆次。中心城区市容管理水平、效果与往年相比明显提升,出店占道经营、市场溢市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环卫部门除初一上午放假外,节日全员上岗,落实“以克论净”和“双十标准”,加大对重点路段、公园、广场、商场及周边的全天候清扫保洁;针对主次干道人行道、停车位、护栏下冲洗不到位等问题,科学安排机扫车、清洗车、抑尘车逐条街道进行作业,确保路见本色;针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部位,适当增派人手,确保干净整洁;对城区60座垃圾中转站、218处公厕、15000多个垃圾箱实施专人管理,及时清理,定期维护,确保运行良好;节日期间生活垃圾剧增,中心城区393台垃圾运转车悉数出动,科学增加清运频次,确保日产日清。2月12日-16日,清运生活垃圾2338.97吨。

为落实春节中心城区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城管人员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沿街商户进行宣传引导,签订禁放责任书;利用官方微信、网络发布禁放通知,在公共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放标语,教育引导市民自觉遵守规定,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同时,将禁燃禁放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责任人包干、包片制度,确保管得好、控得住、防得实。各区分别成立了5-10人的禁放烟花爆竹执法应急分队,全天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严厉查处。

为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民生活需求,合理安排临时便民市场,适当延长经营时间,加强市场管理与清扫保洁;加强巡查监测,完善应急预案,成立应急保障队伍,对城区路灯亮化、供水供气设备、管网线路24小时巡查监测,确保不断电、不断水,不断气,安全运行;假日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周口植物园、周口公园等重点场所游客众多,经营摊点、人车管理难度较大,各区合理安排城管、环卫、园林,定点保障,全天值守,为广大市民营造优美舒适、安全文明的游乐环境。同时,积极配合交警部门采取远端绕行分流、近端精准引导、临时管制等措施,加强交通疏导,全力保障交通秩序;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所属人员动态及身体状况,做好道路、垃圾站、公厕等消毒杀菌工作,确保一线人员人身安全得到有效防护。

春节期间,市城管局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带班制度,加强大对中心城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导整改。同时,各区抽调专职人员,全方位督查管理人员的在岗在位及履职情况,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春节期间采集上报城市管理问题3424件,处置案件2984件,按期结案率87.15%。③6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