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想上班、慵懒倦怠……节后综合征,这样应对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黄佳

春节长假结束后,记者翻看微信朋友圈发现,“假期余额已没有”“慵懒倦怠,没精神”等感慨一度“霸圈”。“很多回到工作岗位的人,常会提不起精神,胃口差,甚至出现睡眠紊乱、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理萍指出,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长假期间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改变以前养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当睡眠规律、饮食规律等等统统被打破,就会在节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出现以上种种的不适或症状。

理萍表示,尽管绝大多数人的“节后综合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动消失,但是如果因此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譬如在节后的工作中造成失误等,难免让人遗憾。所以在假期结束之前或结束之后,理应通过积极的自我调节最大限度减少“节后综合征”的发生。

“告别‘节后综合征’,首先是要尽快结束春节假期没有规律的生活状态,避免通宵熬夜等活动,重新回到原来有规律、有节制的生活。”理萍说,其次是调整自己的饮食,从春节假期频繁的聚餐、酒席中解脱出来,让饮食清淡一点,减轻肠胃的负担,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也就自动消失了。最后,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通过适量的运动让身体从假期的慵懒、倦怠状态中恢复过来。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