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应对“开学综合征” 家长引导是关键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近日,我市中小学生寒假接近尾声。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学生出现了情绪低落、疲倦等症状,被称为“开学综合征”。专家提醒,应对“开学综合征”,家长可通过适当引导缓解孩子的不良情绪。

“我不想开学!”近日,读小学二年级的小泽变得很焦虑,只要妈妈一提及与学习有关的事,他就很反感。小泽说,寒假期间玩得很痛快,每天看电视、和小伙伴玩游戏。开学后,他每天只能面对课本和作业,每到周末,还要去上特长班,时间被挤得满满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开学不止孩子焦虑,父母也变得很茫然。市民小莉说,正读高三的孩子已经开学,但每天孩子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询问后才知道,原来开学课业繁重,造成孩子心理压力很大,看书也看不进去。小莉说:“家长看到孩子这样很着急,可又不知该如何开导孩子。”

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精防办副主任、精神二科主任、心理治疗师王前勇医生认为,寒假期间,有些学生过惯了慵懒放松的生活,家长如果没有在开学前一周及时引导收心的话,突然进入到有规律、有节制的校园生活,部分学生可能会出现焦虑、嗜睡、厌学等症状,这被称为“开学综合征”。

王前勇认为,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家长不用太担心。但从深层次分析,孩子暂时不适应校园生活,也反映出家庭教育存在一定偏差。他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首先,制订新学期学习计划。家长可与孩子真诚沟通,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特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学习。同时,家长给孩子设定目标时,不要期望值过高,让孩子对学习产生畏惧感。

其次,引导孩子提高学习兴趣,多鼓励孩子。例如,让孩子回想上学期的收获和校园中发生的趣事,给孩子买一些新文具,提高孩子的新鲜感等,使其将注意力转移到校园。

最后,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和生物钟。开学后,家长应该督促孩子按时起床、休息和用餐,鼓励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帮助其带着积极情绪及早进入学习状态。②8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