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考古周口》专栏引市民热议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晨

由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统筹、策划,2月20日《考古周口》专栏正式与市民见面,引发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考古周口》专栏首期讲述的是淮阳平粮台文化遗址,通过对中国最早的方正之城进行深入解读,并在周口日报整版刊发,在周口晚报两个整版刊发。整体版面设计厚重大气,极具岁月和文化质感,同时还在版面上首次为文章添加了“二维码”,市民扫码就可以通过周道客户端的文化专栏进行随时随地品阅。同时,该文还通过中华龙都网、周道和新周口客户端、周口日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全媒体推介,同时推荐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尤其是在新华客户端周口日报新华号和人民日报客户端周口日报人民号的媒体平台,还分别为《考古周口》加精、置顶推送,让周口历史文化聚集了更多目光。

广大市民纷纷表示,这是一个了解周口历史文化的窗口。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冲击力特别强,这么大篇幅的报道,让自己了解家乡的厚重历史,这是周口珍贵的史料,是我们每个周口人值得骄傲的历史。”

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说,《考古周口》不仅创意新,紧贴新时代,而且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接地气,让周口人再谈周口历史、周口文明不再感觉空洞无物、缥缈混沌,而是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凿凿,生动具体。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兼市文物考古所所长、文博研究馆员李全立告诉记者说:“《考古周口》专栏推出后,大家反应强烈。周口有丰富的文物资源,我们通过这个节目,把我们周口丰富的文物资源逐步向大家介绍,为打造周口满城文化、提升周口的文化影响力、坚定周口的文化自信,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做好《考古周口》一系列节目,把周口丰富的文物资源向全国、全世界进行介绍,为打造周口满城文化增砖添瓦。”

据悉,《考古周口》专栏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传播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展示周口厚重文化、树立城市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栏目将围绕周口市重点考古发掘项目、文化遗存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作为主题内容,邀请国家、省、市相关专家、学者对其进行深入解读,进而展示周口厚重的历史文化,每月刊发一期。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