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各类案件同比下降20% 出动警力1400余人次——川汇区公安分局交出牛年春节亮眼“成绩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21-02-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实习生 位文通 文/图

出动警力1400余人次,检查各类重点场所31个,发现并责令及时整改安全隐患24个,盘查可疑车辆876台,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网上逃犯2人,各类案件同比下降20%……2月2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获悉,春节期间该局民警、辅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多措并举,达到预定安保目标,辖区内未发生严重刑事案件、重大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治安秩序良好、社会政治稳定。

推广安装“金钟罩” 反诈初步见成效

“当前,我辖区电诈案件发案多、破案难、止付率低、防范手段单一,强力推广应用‘金钟罩’平台是当务之急。”2月15日,局长朱成刚在工作群中再次强调,所有民警要利用春节居民在家团圆的良好时机,大力推进“金钟罩”平台的安装与使用。据了解,“金钟罩”被称为反诈科技利器,依托于微信公众号系统,利用其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研判能力,能够快速甄别疑似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来电和信息,并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和预警措施。自2月2日培训以来,民警通过广泛宣传,现有5万余名群众安装了“金钟罩”平台,春节期间已成功拦截4起电信诈骗案件,为川汇区群众止损23万元。

关爱生命尽其责 救助群众受称赞

2月15日(大年初四)凌晨,在中心城区大庆路沙颍河桥南头附近,一名50多岁的女子落水。所幸岸边群众听到呼喊“救命”后第一时间报警,川汇区公安分局人和街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看到落水女子整个身子都浸泡在水中,离河岸有几米远的距离。事发地河岸陡峭,给救援工作带来难度,消防人员立即布置救援梯,与现场民警、巡特警配合将落水女子救出。随后,该女子被送往周口市中心医院救治。其家人对民警的尽职尽责和热情服务表示十分满意。

最是一年春好处 景区安全“警”守护

春节期间,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强化警力部署,全力维护周口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及周边社会治安稳定,为游客创造一个安定、文明、欢乐的休闲游玩环境。

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周口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累计接待游客206579人,机动车71720辆,连续5天位居全国同类园区第一。其中,2月16日(正月初五)单日接待游客54333人,机动车30020辆,创单日最高。据大数据分析,游客来源覆盖半径300公里以上,包括郑州、商丘、漯河、许昌、驻马店及安徽、山东等省份城市。值守一线的公安民警在景区出入口、售票处、检票口、游玩区等重点区域值守,严防各类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秩序等事件的发生,同时,为游客提供各种帮助。景区内,民警组织警力进行不间断巡逻,并向游客宣传反盗抢、反诈骗等方面的知识,确保景区治安平稳有序。

“辖区群众平安是我们时刻的心愿、永远的牵念,牛年春节,虽然我们绝大多数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就会,但大家毫无怨言。”局长朱成刚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把平安建设的责任扛实、任务压实、狠抓落实,通过不懈努力,营造“平安川汇”,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项城民警蹲守三天三夜

抓获潜逃9年的入室盗窃嫌疑人

记者 姬慧洋 实习生 位文通

本报讯 9年前,郭某伙同他人在北京入室盗窃电缆,涉案金额巨大。2月22日,记者从项城市公安局获悉,在得到郭某潜逃回家的信息后,民警蹲守三天三夜终将其抓获。郭某现被羁押在项城市看守所,等待法庭的审判。

据悉,2012年4月份的某日凌晨,郭某伙同他人流窜至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经济开发区北京康祥塑胶有限公司仓库内实施盗窃,共盗走电缆80余米,价值人民币2万余元,随后便隐匿潜逃多年。期间,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过对郭某的抓捕,经常加班加点研判其行动轨迹,暗中摸排线索,轮流蹲守,多次制定抓捕措施,遗憾的是潜逃在外的郭某反侦察意识较强,一直未能被抓捕归案。

近日,在项城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民警把握春节前后抓捕的黄金时机,积极暗中摸排线索、轮流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7日上午,在郭某家附近蹲守的派出所民警、辅警发现郭某悄然潜逃回家后,立即将其抓捕归案。

经讯问,在外潜逃的这些年里,郭某一直利用别人丢弃的手机号与旁人联系,并注册了微信、支付宝,又选择在河北某市偏远的地域活动,以打零工为生,从而躲避公安机关的抓捕。

小伙心急去提亲 刻意“跟车”出事故

记者 姬慧洋

本报讯 近日,安罗高速138KM周口方向有两辆轿车发生刮蹭事故,所幸没有人员受伤。车主郑某因不安全文明驾驶及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的行为被民警给予罚款400元、驾驶证扣2分的处罚。

民警王凯伟及同事赶到事故现场后发现,一黑一白两辆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两车均有受损,但损失都不大。考虑到当时车流量较大,在路上处理也比较危险并且两车都能开,民警拍照取证后就让车主来到位于周口西站的事故办公室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悉,今年25岁的白车驾驶人郑某是郑州一公司员工,驾驶证虽然到手两年多了但平常很少上高速。当天上午,郑某从郑州出发去淮阳女朋友家提亲,由于拉的东西比较多,郑某就和哥哥各开了一辆车,出发时哥哥还嘱咐郑某不认识路的话就跟着他的车走,但由于哥哥开车技术好,郑某在后面跟不上。当时已经十二点多了,离女朋友家还有七八十公里的路要走,郑某心里就有点儿急,注意力全集中在“跟”哥哥的车上面了,结果没太注意前方的车辆,等发现时再打方向已经晚了。

民警根据行车记录仪和相关证据,依法认定郑某应承担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并对郑某不安全文明驾驶及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的行为合并给予罚款400元、驾驶证扣2分的处罚。②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