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继标丁福浩带队到周口港区观摩点评一季度重点项目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宋风 通讯员 赵磊

2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周口港区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讲评活动。港区党委书记孙鹏携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观摩讲评团抵达后,首先由港区管委会主任程若光汇报了临港经济发展成效以及港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随后,实地查看港区集装箱物流园项目、智慧港口新基建项目、豫东天然气LNG储备中心项目施工进度,听取项目整体情况汇报。

随着周口中心港码头8个港池,47个千吨级泊位建成投用,集装箱航线的组网完成,作为中心港码头的配套项目,集装箱物流园建设势在必行。项目于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位于中心港码头1-4号港池后方,占地20万平方米,设计能力年集装箱吞吐量100万标箱以上。项目规划包括一般集装箱装卸区、铁路集装箱装卸区、海关监管区、停车场等。主要业务为办理集装箱的装卸、转运、装箱、拆箱、收发、交接、保管、堆存,以及集装箱的修理、冲洗、熏蒸等。

周口港区智慧港口新基建项目总投资2.8亿元,设计作业效率比传统码头提高约30%,节省工作人员约70%,减少操作人员约85%以上。项目包含中心港指挥中心,5G专网、码头吊装设备智能化改造、无人运输设备装备、AR监控系统等,实现码头业务流程的全自动化,真正在周口港全面实现自动驾驶、智能理货、港机远控、AGV集群管理、智能安防等多个5G典型应用部署。

豫东天然气LNG储备中心于2020年9月试产投运,截至目前仍是全省唯一一个具备“液进液出、液进气出”、全天候保供调峰能力的LNG项目。在全省同期开工的6座区域LNG项目中,该项目建设创造了“6个全省第一”“一个全国第一”。“6个全省第一”即第一个完成储罐安装,第一个实现试生产,第一个实现BOG中压管线贯通,第一个实现与高压管线互联互通,第一个打通天然气复热流程,具备全天候,及在极冷天气情况下的输气保供能力,第一个率先投产的LNG接收站,“一个全国第一”是全国同期开工第一个投产的LNG接收站,项目建设进度快、效率高、效果好,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认可。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基于周口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突出的区位优势,投资方计划在一期投资的基础上,2021年加大二期投资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新建一台1万方LNG储罐,新增储气能力600万方。二是新建开封至周口天然气管线的分输站,实现开周线至储备中心至淮项线3个项目的全面贯通,落实好省政府“全省一张网,调峰有力度”的战略。三是建设四位一体加注站,LNG罐装集装箱堆场及豫东能源储运交易中心。现已完成可研编制,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建设工作。

据了解,2021年,周口港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抓多式联运枢纽港建设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和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的机遇,借势而为,努力打造“一个平台”——对外开放平台(B型保税物流中心、二类水运口岸);完善“两个枢纽”——多式联运交通枢纽、国家区域物流枢纽;做强“三大产业”——现代临港物流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努力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发挥好周口作为新兴临港经济城市的平台优势、枢纽优势、通道优势,让周口真正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河南起点,对接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的桥头堡,大宗“豫货出海口”,为市委市政府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