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扬和她的高考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2-23 17:31:05 
分享到

蔡远方

太康一高(家印高中)9年来有 77 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数以万计的学子圆梦大学。期间,该校被北大、清华评为“全国中学名校”“优质生源地”。2020年高考,该校一本上线总人数达到了1559人,净增了500多人,居周口市的第一位。太康一高为什么能取得如此成绩?校长沈世弘的一席话,给出答案:“这些成绩的取得,有赖于我们打造了一支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青年女教师李扬,就是他们中的代表。李扬先后就读于周口师范学院和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执教。2018年,李扬接任家印高中高一班主任。带班三年,她所带班在2020年高考中取得骄人成绩,全班50名学生,46名学生高考成绩突破600分,被“双一流”高校录取32名,其中清华、北大各1名;被国外名校录取1名;被一本高校录取17名,一本(含)录取率100%。

太康县属贫困县,经济和教育较为落后。许家印先生情系桑梓,捐资修建新校区。“贫穷能限制我们的眼界,但却不能限制我们的想象力。农村走出大学生不容易,清华北大更是当地孩子们的梦想。”李扬说,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三年来,她吃住在校,中午陪学生午间自习,晚上陪学生经常到11点多。李扬不仅陪伴他们学习,还负责照顾他们的生活。王德运同学高考前生了重病,因为其离家远,李扬和丈夫深夜开车带着王德运多次去医院看病并垫付费用。女生生理期肚子疼,她就熬好姜糖茶送到教室。有一女生因故未按时入寝,李扬心急如焚,独自骑单车找了大半夜,当在女生同桌家发现这名女生时,李扬的心总算放下了,该学生感动得泪流满面。

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立足于德”是学校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李扬正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德之魂。

2020年考入清华大学的王子硕是李扬所带班级的学生。李扬告诉记者,王子硕当初是出了名的调皮鬼,曾经一周违纪三次,中招考试在县里排名百名之外。经过学情研究,李扬发现王子硕数理较好,决定激励他冲击清北。王子硕语文弱,字体差,语文分数常常在及格线徘徊,李扬就给他详细制订了语文补弱措施,一笔一画指导他练字,最终王子硕在高考中语文考了137分,成了他高考科目中的亮点。

要实现别人不能实现的梦想,必须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2020年高考结束第二天,所有的高三老师和学生都开始了盼望已久的假期,而李扬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带领学生开始清华、北大的“自强筑梦培训”。因为清华笔试通过率低,她在三伏天对学生进行全方面跟踪指导监督。最终学生过关斩将,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提前拿到清华北大的入场券。

尼采说:“当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那他(她)就可以忍受任何的寂寞和辛劳。”李扬和她的同道们,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回报父老乡亲,并以此为信念,无怨无悔。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李扬和她的高考学子们,终于走近梦想,谱写出精彩人生乐章。③7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