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法院请“名医” 矛盾化解见实效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昂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的“稳定剂”。近年来,西华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全县矛盾纠纷化解资源,积极利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名医”化解人民各类矛盾纠纷,诊治诉前调解中的“疑难杂症”,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据了解,西华县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调解室、政协委员工作站由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河南省人大代表陶金华等15名人大代表和10名政协委员牵头成立,其中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专职调解员,每2人为一组轮流值班,采用专人包案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人大代表调解室、政协委员工作站的成立是西华县人民法院探索出的一条诉前调解的新路子,成为了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有效途径。

2020年,调解室的人大代表和工作站的政协委员排除疫情干扰,通过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人文调解的方式,共受理调解各类疑难复杂案件2196件,调解结案710件,调解结案率达33%,并定期到当事人家中进行回访,关注调解后当事人的生活状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动了社会治理向每个角落延伸。

西华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赞华表示,人大代表调解室、政协委员工作站得到了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初步构建了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调解工作格局,起到了标本兼治、矛盾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前移的效果,使一些长期棘手难缠的社会和家庭矛盾得到化解,为缓解法官办案压力、节约国家司法资源、构建和谐西华发挥了积极作用。②7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