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第二医健集团县中医院成功开展PICC置管心电腔内(ECG)定位技术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2月22日,由郸城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郸城县中医院肿瘤血液科护士长刘晓娟,护士丁星文、马慧、张玉霞成立的静脉治疗专科小组,在经过了数例PICC置管中进行心电腔内(ECG)定位与x线下定位结果的比较后成功运用了ECG定位技术置管,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PICC置管定位技术又上新台阶!

有研究表明中心静脉尖端位置过浅,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缩短导管留置时间,位置过深则会进入右心房、右心室或下腔静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心腔病变、三尖瓣功能障碍或病变、血栓形成,因此对PICC尖端进行定位显得尤为重要。

ECG腔内定位技术是一种在置管过程将特殊的心电导联线联接导管导丝和心电图机,在送入导管过程中通过观察心电图上P波的特征性变化来判断导管尖端的位置的方法,此项技术实现了在术中实时定位和调整导管头端,达到精准定位PICC导管头端位置的目的。

ECG定位技术通过一“进”两“退”的方式(一进:当导管尖端到达CAJ时,可见高尖P波,进入右心房后P波双向,由高尖再转低;一退:当导管尖端从右心房退回上腔静脉时P波恢复正常。再退:导管继续后退2-3 cm到达最终正确的位置。)判断导管尖端位置,及时纠正导管异位、极大的提高了导管尖端位置定位的准确性,避免了因反复调整导管位置所致的并发症(静脉炎、导管相关感染、血栓等)及因导管异位而重复拍片,保证了患者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③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