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返乡大学生特殊的寒假作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开展实践调查、走访留守儿童、参加志愿服务……2021年春节假期,郸城县石槽镇张寨行政村返乡大学生、大连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张修成没有选择“宅”在家里,而是深入社会读好无字之书,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在行走中丈量世界,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较好地完成寒假作业,确保假期学习不掉队,我就主动为孩子们辅导寒假作业,帮助孩子们进步。”张修成了解到村里有的家长在外务工,有的则文化水平较低,不能给孩子辅导作业。他就义务为村里放假的中小学生辅导功课,帮助孩子们解答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张雪蕊上小学二年级,平时和八十岁的奶奶一起生活,今年在外务工的父母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没有回来。张修成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后,就常常来到张雪蕊的家中,为她讲解寒假作业。“张老师讲的非常认真,还送给我很多图书。他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关心我,真的谢谢他。”每次辅导结束,张雪蕊都舍不得张修成走。

该村三年级学生张诺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时很少与同学交往。常来家里走访的张修成很快成了他最好的朋友。张修成利用自学的心理学知识及社会实践经验,对其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一步步引导其对生活、学习的新认识。“张老师让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精彩。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说起“小张叔叔”, 张诺腼腆地笑了。

“看到村里的孩子们有所进步,所有的付出都值了。”说起自己的辛劳,张修成轻描淡写一语带过。除了辅导留守儿童,张修成还常常帮村里王奶奶做家务、打扫卫生。“大孙子,这点活,奶奶还能干,你能来看奶奶,陪奶奶说说话,我都很高兴了”。谈起张修成,满脸皱纹的王奶奶笑得脸上像开了一朵花。

“未来是一张蓝图,我们每个人都要在上面画一道自己的风景。大学生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无字之书’,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磨炼品格、增长本领、回馈社会,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张修成在日记中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决心。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