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人员启程赴京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2-25

皇甫立新在产业扶贫基地调研

赵社会(中)在扶贫车间调研

张继伟(左)与驻村第一书记交谈

徐勇(左)到贫困户家中看望

陈新胜(左)帮贫困户收庄稼

韩宇南(中)与村干部在一起

陈国厂创办的养老院里的老人们在欣赏娱乐节目

□记者 高洪驰 文/图

本报讯 2月23日上午,在一片祝贺和叮咛声中,我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皇甫立新、赵社会、张继伟、徐勇、陈新胜、韩宇南、陈国厂,以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郸城县教体局代表罗明党等人前往北京,参加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苦干实干、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涌现出了皇甫立新、韩宇南及郸城县教体局等一大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推荐评选工作开始后,我省各地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评选条件及推荐评选程序上报参评人选和参评单位。经过层层推荐、把关、评选,最终我市的皇甫立新、赵社会、张继伟、徐勇、陈新胜、韩宇南、陈国厂7人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郸城县教体局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皇甫立新:沈丘县委书记。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领沈丘人民合力攻坚,在河南省率先脱贫。在接受国家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资金绩效考核中,沈丘均获得优异成绩。他任沈丘县长、县委书记10多年来,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赵社会:商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践行“六个精准”要求,结合商水县实际,培育“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企业635家,带动2万多名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商水县“巧媳妇”工程被评为中国第二届“产业扶贫”优秀案例。他探索建立了一监测、两保险、三救助、四帮扶“1234”监测帮扶机制,为627户两类重点人群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张继伟:项城市李寨镇党委书记。他扎根基层,统筹抓党建、促脱贫、奔小康,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强抓党建,要求党员乡贤“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先富带后富;以上率下,战贫战疫结合,保障贫困户收入只增不减;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家庭养殖,“小鸡”啄出致富路,成为李寨人民脱贫路上的带头人、领路人。

徐勇:淮阳区白楼镇党委书记。风雨扶贫路,殷殷为民情。他任劳楼村脱贫责任组长以来,坚持高站位,用真心真情做好本职工作。他忍着胆囊炎时常复发的病痛,踏实走访,用脚步丈量、缩短与贫困户的距离。他因地制宜搞产业、转民风,用肩膀扛起、演绎志与智的双扶,高质量完成全村176户747名贫困群众的脱贫任务,以实际行动答好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陈新胜:西华县大王庄乡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村党支部书记8年来,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个官,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他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立足本村区位优势,探索实施到户增收、扶贫车间、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连片种植,招引企业集群,建成宜居家园,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体村民的小康生活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韩宇南: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行政村第一书记。2015年8月至今携妻驻村,修通硬化村内道路10多公里,解决群众多年来的出行难题,协调项目资金建起扶贫车间和光伏发电项目,自费7.92万元帮村民调整农作物布局,发展迷迭香300亩,建蔬菜大棚36座,使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他的妻子教村民编制藤制品,增加群众收入;教村民跳广场舞,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使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国厂:太康县高贤乡汪庄村村医。多年来,他一直执着于扶贫事业,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他以经营养猪场为依托,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52户,使2400人脱贫摘帽。2018年,他用近年来养猪盈利的600万元,新建了一座弱势群体救助院,并捐献给当地政府,收纳周边5个乡镇200名失能、半失能农村建档立卡特困老人,进行集中供养,与政府携手,为最困难的人群兜住了底。

郸城县教育体育局:在脱贫攻坚中,郸城县教体局在全市实现3个“首创”,使扶贫更加精准。首创助学贷款进高中,首创“教育村长制”并在全市推广,首创建档立卡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收费减半政策。做到“四到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资助到位,实现所有学生有困难就能得到救助;控辍到位,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帮扶到位,扎实开展驻村帮扶;扶智到位,扶贫治根治本。2020年,该县本科上线突破1万人,80%来自农村。②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