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教体局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胡健康 王洪振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郸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明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这是郸城县委、县政府的庄严承诺。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主线,着力抓实控辍保学,加大实施贫困家庭就学子女精准资助,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应返尽返,控辍保学一个不少

“我终于又可以上学了!”郸城县东风乡郑庄小学学生王吉祥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回到了校园。他的父亲和奶奶都患有精神疾病,母亲离家出走,姐弟三人跟着爷爷一起生活。由于家庭贫困,爷爷打算让王吉祥辍学。学校教育村长于金梅得知后,多次到家谈心劝说,才使爷爷同意王吉祥重返课堂。

像于金梅这样的教育村长,郸城有3171名。他们都是中小学一线教师,利用课余和周末,进入到488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家中走访,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近年来,该县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均达到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初中净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学校帮了俺的大忙,改变了向豪的命运,感谢国家,感谢这些好人!”家住郸城县石槽镇的朱向豪是名孤儿,患有智力障碍,邻居李莲英好心收留了他。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张振宾知道后,就把朱向豪接到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给他免除生活费。2020年,经过学校推荐,具备生活能力的朱向豪顺利进入江苏南通晨杨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从事简单的物品整理和保洁工作,月工资2000多元,另有“五险一金”,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

在郸城县,目前共有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儿童1081人,采取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相结合,实现了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应有的教育。同时,牵头爱心人士,开展“代理妈妈”活动,为930余名残障孩子提供贴心关怀;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600余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最大限度帮助残障孩子改变命运。

应助尽助,资助政策一项不少

“靠着助学贷款的支持,我才能顺利完成学业。”今年刚从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王红菊告诉记者,她每年都能获得9100元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而在七年前,手捧大学录取通知书,每年的学费却愁坏了王红菊一家。 

像王红菊一样生活困难,却受到资助关爱的学生还有很多。近年来,郸城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资助体系,同时校内资助每年投入资金上千万元,保证临时发生困难的学生得到及时救助;社会团体、责任企业、爱心人士每年捐资助学,激励贫困优秀学生飞得更高、更远。2020年,全县发放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金50285人次,2936.305万元;为12537名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贷款金额9706.92万元。全县全学段学生实现了只要有困难就能得到救助的目标。

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的优惠政策也让不少郸城学子感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加坚定了回报社会的决心。“现在读书不用愁了,国家的政策考虑得比较周到,我读的是师范院校,毕业以后想当一名教师,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办理完助学贷款手续的学生李洁说。

应有尽有,办学条件一样不少

双楼乡庙集小学四年级学生张硕是从民办学校转回来的学生,在学校参加了阅读和棋艺两个社团,校本教材《经典阅读》里的106篇(首)经典诗文已全部会诵读。谈到这些,张硕的爸爸高兴得合不拢嘴:“孩子住校以后,学习有人辅导,安全不用操心。我再到外地务工,再也不为家里的孩子操心了。”

庙集小学只是该县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郸城县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向优质均衡和现代化目标迈进,城乡之间、校际的质量差距明显缩小。近年来,郸城县全面实施“改薄工程”,投入改造薄弱学校资金2.1亿元,规划项目309个,全部用于农村学校建设。2020年,全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已达到257所,在校寄宿生7万余人,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郸城县也于2017年获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面子”好看了,“里子”也要亮。郸城通过强校带弱校,开展支教、送课下乡、结对交流、联盟教研等活动,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同时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提升乡村教师待遇、落实乡村教师津贴和绩效奖、评选“最美乡村教师”等,让农村教师队伍更有尊严,更有成就感。“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郸城县不断完善教育体系,改进教育评价标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提升。2020年,32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一本上线突破4000人,本科上线突破10000人,2012年以来郸城县累计有292名学子迈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中80%来自农村。

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如今的郸城,从贫困村走出了越来越多的读书人,正成为创新创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实现“因学致贫”到“因学致富”的完美嬗变,希望之光在一个个贫困家庭升腾,教育扶贫的美好图景正在河南郸城全面展现。③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