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举办“庆三八 提素质”妇联干部培训班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白杨

为喜迎第111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普及民法典和妇联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2月24日,淮阳区妇联、区司法局在档案馆2405室联合举办“迎三八 提素质”妇联干部培训班,各乡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区直部分单位妇联主席、区妇联全体人员、司法局部分工作人员等62人参加。

培训班上,区妇联主席张健同志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进行了重点学习。她表示,各级妇联干部要自觉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张健提出,一要挤时间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二要担当尽责创先争优,把各项工作落实到行动上,巾帼不让须眉,做勤学、善思、重干,能干事、干成事的巾帼标兵。三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宗旨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锐意进取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继承传统做艰苦创业的老黄牛。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为2021年妇女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淮阳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随后的妇联业务知识培训,区妇联3名同志分别针对“如何编写上报工作信息、运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参加腾讯视频会议的方法;家儿部工作重点、如何寻找最美家庭及开展‘两癌’‘两筛’民生实事注意事项;基层妇女维权业务知识解读、女性进两委相关要求及《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工作条例》等《条例》和《规定》”,以上业务知识以生动详实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与大家进行了共同交流、解读分享。

司法局工作人员在讲解《民法典》第五编婚姻家庭内容时,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重点解读了民法典中妇女权益保护的“性骚扰的禁止权、婚姻的撤销权、离婚冷静期、感情破裂离婚权、幼儿的抚养权、无过错的索赔权、夫妻共同债务的区分权”这七大权利。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收获很大。通过第一议题制度增强了思想政治意识和学习的主动性。业务知识的讲解让大家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有法可循、有章可依,能做到“手中有粮 心里不慌”;学习民法典掌握了妇女权益保护的七大权利,能提高自己依法办事的水平。一定把此次学习内容及时吸收消化、向身边人和基层妇女群众宣传,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在新的一年里为全区各项工作增光添彩。

会上,还发放了《河南省基层妇联工作实用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图解版》《周口市淮阳区首届最美家庭事迹汇编》、“两癌”“两筛”民生实事宣传折页等学习资料。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