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继伟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韩俊 文/图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项城市李寨镇党委书记张继伟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多年来,张继伟扎根基层,统筹“抓党建、促脱贫、奔小康”,建立“党建+党员+贫困户”模式、“乡贤+贫困户”模式、“家庭养殖”产业模式,用脱贫实效、社会合力、产业振兴促脱贫,带领李寨农民在2020年底全面实现脱贫。

强抓党建,统领发展促脱贫。他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每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每季度遍访一次贫困户;发动173名党员主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他个人先后捐资2.15万元为5户贫困户改门改院、购买生活用品,全镇党员累计捐资59.68万元,有力的保障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

凝聚力量,带领各界助脱贫。他根据李寨镇防水产业特色,号召成立了27个村级乡贤会,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助推脱贫攻坚。3年来,乡贤会累计捐资1850万元,广泛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户容户貌等。他率先建立起“乡贤+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乡贤们无偿帮助贫困户改善户容户貌354户,带动贫困人口外出就业55人。

战疫战贫,力破疫情保脱贫。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大年初一,他便离开家人,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他始终在防疫一线,带领“党员先锋队”不畏疫情,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必需品。为了让贫困人口正常就业,他联络项城市企业开展春风送岗行动,介绍外出就业75人,镇内安置就业81人,让贫困户今年收入只增不减。  

排忧解难,用情用心带脱贫。他帮扶的郭王村贫困户马自由,长期患病,3个孩子无力照顾。他主动与马自由“结亲戚”,认领马美娇为“干女儿”,亲自送去了新衣服新文具,挤出时间带着马美娇到项城公园去春游,马美娇也从内向孤僻变得阳光开朗;他还介绍马军明到东莞市玩具厂务工,月稳定收入4000元。

探索新途,产业壮大固脱贫。为了给贫困户谋求稳定增收渠道,他探索出了家庭养殖(养鸡)项目,每户建设鸡舍一个,提供鸡苗50只,成鸡上市后在消费扶贫模式支持下,年可增收5000元左右。大范村贫困户范中良夫妻均残疾,他拿出1500元帮助购买了鸡苗,还经常到其家中指导病疫防治技术,组织购销会帮助销售。范中良从收入中又拿出资金购买鸡苗,扩大了养殖规模,实现了家庭养殖循环发展。

脱贫路上总有开拓者,发展致富离不开领路人。他就是扎根基层的带头人、领路人,用不悔的青春和汗水,诠释着一个默默奉献的基层扶贫战士,一步一个脚印,行走穿梭于百姓的房前屋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李寨农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光明大道。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