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新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胡永涛

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西华县大王庄乡陈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新胜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陈新胜任陈庄行政村支部书记八年来,从不认为自己是个官,群众也没有把他当成官,只一心一意致富奔小康。他从担任村支部书记那一天起就暗暗下定决心:“不管自己多苦多累,一定要干出个样子,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要不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党员群众的信任。”八年来,陈新胜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带领全村群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产业生产,改善人居环境,人均纯收入显著增加。2018年,陈庄村实现贫困村达标退出,35户1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

村里变美了、变好了、变靓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了,而陈新胜白头发多了,经常劳累显得憔悴了。每每回首八年的时光,他觉得很值得、很自豪。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等省、市、县各级领导先后莅临陈庄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陈新胜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党支部严格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内活动等,带头学习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带头走访贫困群众,关心弱势群体,带头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化民忧,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依托村交通便利的优势,大力发展产业,不仅拓宽了群众就业增收渠道,而且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他和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一起,协调县农科所专家开展花生种植技术培训,并为群众发放12000斤优质花生种,带领全村280户群众集中连片种植优质花生;建成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引进毛巾厂,优先安置10多名贫困人口务工;扩大小红帽草莓园规模,融入农家乐观光休闲,新上冷冻风干设备,拉长草莓产业链条,不仅实现采摘、观光、游玩,而且为10多名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木制板厂、活动房厂、捕鼠器厂、卫生纸厂、隔热瓦厂、护膝厂等10多家小型企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陈新胜始终坚信,只要有耐心、用真心,一定能换来群众的交心。贫困户马天杰因家庭原因没有住房,常年住在村小学西的破旧危房内,院内散养鸡鸭鹅,又不注重清扫,居住环境十分脏乱,附近群众多有怨言。陈新胜为帮助他解决住房及人居环境问题,多次与马天杰沟通商量搬迁,帮助他将老宅清理平整,联系施工队,申报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马天杰顺利新建小院一座,及时搬到安全明亮的住宅,并承诺文明蓄养家禽,切实解决了住房困难和环境问题。马天杰一家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享共产党的福”。贫困户刘春兰的儿子陈二帅突发疾病,花销较大,一家人愁云满面。他得知情况后,在陈庄微信群中积极倡议捐款,同时又联系县红十字会捐助,利用水滴筹网上平台发起水滴筹,切实解决医疗困难。陈二帅不幸去世后,他又组织村委送去慰问金,鼓励刘春兰振作精神努力生活。刘春兰含泪感谢。几年来,这样的感人事例不胜枚举。

“群雁齐飞看头雁”。在陈新胜的率先垂范下,一个战斗有力、团结务实、勇于开拓的党支部,为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干劲十足,以昂扬的斗志、进取的姿态、实干的精神,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②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