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地沐春风 深爱紫地丁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董雪丹

2021-02-26

■董雪丹 文/图

紫花地丁植株娇小,没开花时是很难引人注目的野草,待到花儿绽放,立刻魅力四射。在我心里,这小花儿决不亚于那些满树怒放的花儿,是春天开放的小野花里特别让我期待的一种。

单位附近有一小片紫花地丁,在每一年的乍暖还寒时候,不管有没有人欣赏,都默默地生长、开放。今年雨水节气刚过,我就惊喜地看到了第一朵紫花地丁。这朵花虽然微小,但相比于自己稀疏的几片小叶,还是有着一种近乎夸张的夺目。要不了多久,紫花地丁就会一棵又一棵地冒出来,每一棵都会开出几朵小花,一朵朵、一簇簇连成一片紫烟,就会升腾出一种让人惊叹的美。

紫花地丁一出地面就分出好几片叶子,叶间抽出花葶,顶端悬挂着紫色的五瓣小花,花瓣上有清晰的脉络,还有微小的色彩深浅变化。从第一次相见,我就被这小小的花朵吸引,以至于每一次与它相遇,总是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每年等候它的花开,都像等候一个美丽的约会。每年春天里的相见都仿佛重新认识一次,对它充满好奇和探究。

紫花地丁的“紫”,十分醒目,这种紫色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堇色”。也有人说“堇色”是紫罗兰花的颜色,但我更愿意相信紫花地丁的“紫”才是最正宗的“堇色”。因为紫花地丁最有名的别称就是“堇菜”,《诗经》里有句“堇荼如饴”,其中的“堇”就是紫花地丁。紫花地丁属于堇菜科堇菜属,“堇”也不单指这一种草,还常用来统称所有的堇类植物。虽说紫色常常让人联想到神秘、浪漫和淡淡的哀愁,但在紫花地丁的花朵上,我只看到了春天的明媚和朴素的诗意。

看到紫花地丁,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堇色”年华。很多年前,我还不知道这种颜色叫“堇色”,只知道喜欢,不,甚至可以说是迷恋。那时还在上大学,有一次遇到一条有着紫花地丁花朵颜色的丝巾,立即爱不释手,还记得那条丝巾对一个学生来说过于昂贵,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最终还是放不下,在同寝室几位姐妹的帮助下才买下来。姐妹们挥舞着丝巾笑闹,一个接一个地披上丝巾拍照,这样的镜头一直在我记忆深处珍藏着,如同我一直珍藏的这条丝巾,珍藏着那段美好的青春岁月。

春天里这抹明亮的紫色,古人也喜欢。“大地沐春风,摘菜紫地丁。唯缘爱碧影,枕草到天明。”是日本万叶时期诗人山部赤人笔下的紫花地丁。从他笔下“摘菜”二字,可以看出紫花地丁是可以吃的。“堇荼如饴”,也在说这种野菜吃起来很甜美。《救荒本草》中称其为“堇堇菜”,说它:“一名箭头草,生田野中。苗初搨地生叶似铍,箭头样……叶味甘。”看来,古人认为紫花地丁是可以作为野菜食用的,不过现代科学证明它含有毒素,所以还是要友情提示一下:它是全株可以入药的药用植物,不建议自己采摘当作蔬菜食用,以免辨识不清误食或者食用过量引起不适。

我一直不知道紫花地丁的味道,也不想知道。因为太喜欢它的小花,每次相遇都怦然心动,又怎么舍得去吃?在不缺食物的今天,不想把它变成一种菜,更喜欢它安静地开出自己的小花儿,安静地享受本就属于它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