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剪枝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龚新文

2021-02-26

■龚新文

这是六年前的一件事了。

那时学校老教学楼还没扒,我的办公室就在教学楼过厅西侧,一楼。因为我负责校报,学生会的几个干部经常组织投稿,所以跟我关系处得很融洽。我也很关注他们的学习。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小萌的成绩下滑厉害,就找她的好友小璐问问情况。开始小璐有些不好意思,支支吾吾,后来告诉我,小萌最近有早恋迹象,上课老是走神儿。我点点头,说:“好,我们两个帮助她一下。”

过了几天,一个午饭后,我在校园里值班,正好小萌和小璐吃过饭回来,我喊她们两个到我办公室里。坐下之后,我问小萌:“最近学习怎么样?”小萌一脸茫然,没有吱声。小璐涨红着脸不说话。我看她们两人都不自在,就不再说这事了。

当时我养了一棵发财树,就放在办公室门口一侧。我说,小萌,你把我那盆发财树帮我搬过来。小萌跑过去把发财树搬了过来,放我办公桌上。

我看了看她们两个,说:“你们看我这棵发财树长得怎么样?”她们说:“长势很好啊,挺茂盛的。”

我笑了笑,说:“长势确实不错,非常茂盛。但是,你们看,这树形怎么样?”

她们两个不明白我的意思,只是笑笑,没有回答。

我说:“这树形应该是圆球形才好看。但现在枝枝叉叉的,很没形,原因就是旁边有一枝横向伸展的枝子,虽然嫩绿,叶子也油亮,但由于它横向发展,造成整个树形很不美观。”

说着,我从抽屉里拿出一把剪刀,把那个横向发展的枝子剪掉了,整个树形一下子变成圆球形,很美观。

我说:“你们看,这样好看了吧?”她们两个高兴地点头称是。

接着,我又拿起那个刚剪下的枝子,让她们看看上面的刀口,枝子还不断流出汁液。

我告诉她俩,这汁液就是发财树的血液。我把它剪下来,它一定会很疼痛。

她们点点头。

这时,我因势利导,说:“你们现在正是青春年华,一心向学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走偏了,那就像这棵树一样,虽然长势茂盛,但终究不美。”

小璐似乎听出来我的弦外之音,微笑着看了小萌一眼。小萌也似乎悟出了一点什么,红着脸,低下了头,小声说:“主任,我会认真改正错误,好好学习。”

一个月后,小萌成绩终于赶上来了。两年后,她们两个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如今,她们都已经毕业,并且都有了很好的工作。

今年春节,小萌来学校看望我了。我送她一幅书法作品:不负韶华!希望她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永不停歇,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