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木兰花开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王科军

2021-02-26

■王科军

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喜欢木兰花。木兰树上盛开的花,或星星点点、或密或疏、或淡或浓,一色的浅素嫩白,这样朵朵盛开的木兰花,好似一幅轻笔淡墨的山水画,清淡恬雅,有着一种令人心颤的美。

木兰花,总给我一种纯洁坚韧的感觉。木兰花的香是淡淡的书卷水墨味儿,它的花瓣白的似玉、粉的似绢,偶尔一阵微风吹过,几片花瓣儿缓缓飘落。

我习惯在2月春寒料峭中静等花开,习惯了木兰花淡淡的香味沾湿衣裳发丝,习惯在酷热的炎夏从木兰树荫下走过,习惯看着木兰树叶慢慢染成秋色,习惯寒冬从木兰树下走过,阳光透过光秃秃的枝桠投下的点点斑驳暖意,习惯木兰树下和朋友一起聊天……

一直相信,花是上帝赠给人类最好的礼物。我相信童话,一样相信花蕊里居住着美丽的精灵。所以,长久以来喜欢以花的名义表述我的喜怒哀乐。花朵,它几乎是所有美好事物的象征。

天晴了,公园里木兰树下,游人不算多,空气中弥漫的花香是游人的,没有谁可以打扰或干涉游人沉浸其中。放下一切忧愁,看着这般美景,什么天马行空离谱的事儿都可以在脑中勾画。

也许有人觉得杜鹃花优雅美好,也许有人会去崇敬那一棵棵满树耀眼的枫树,因为它们或绚丽或灿烂。我更欣赏那一朵朵在高处绽放的木兰花,没有谁会想到,它们那不羁的身影背后,有着一份艰辛的苦楚与凄凉——又有谁会去留意这些呢?

木兰花是纯洁无暇的,花朵大气,片片精巧,溢满了人间的纯洁和洒脱。匆匆而优雅地开,又匆匆而沉静地落,它的绽放和凋落都是那么安静,宠辱不惊。轻轻地来了,又静静地离开,在春风里留下一片灿烂。无论盛开于高高的枝头,还是悄然飘落于地,始终保持着一尘不染与高洁。

今天,我效仿古人,借木兰花语之名,聊寄一枝春。我伫立街头,默默祈祷。有谁明了木兰花的思念?柔情千绕百缠,低眉数声轻唤:远方的你们都好吗?木兰,你是妩媚在春天里的花精灵,纯美洁丽,灵魂高尚,让我的心归于超然,淡然宁静。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