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人民医院2021春节假期紧急救治21位急性心梗患者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2-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2021新春佳节,乍暖还寒,血管负荷本来就大,这时候各种高脂高热量食物轮番上阵,如果再加上饮酒熬夜,高危人群发生意外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胸痛无小事,郸城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所有人员枕戈待战,随时待命,大年三十也坚守着岗位,时刻保持胸痛绿色通道畅通,整个假期成功救治了21位急性心梗患者。

除夕,郭先生无明显诱因突发胸痛,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完全性束支传导阻滞。信息立刻发送到胸痛中心介入微信群中,心内科值班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必须尽快进行急诊支架治疗,开通血管。值班医生电话指导院前治疗,并立即启动胸痛绿色通道,24小时备班的介入治疗团队立即到位,9:30患者被送到导管室行冠脉介入诊疗,9:40急诊PCI手术随之开始,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左前降支闭塞,植入支架,堵塞的血管被顺利打通,患者症状缓解,手术非常成功,10:20患者被送往病房进一步治疗。

大年初一,王女士在中午休息时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部疼痛,伴濒死感、大汗、剧烈呕吐,当地诊所以“胃炎”治疗无缓解,自行来我院就诊。在急诊内科快速完成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后,心电图示:窦性心律,部分导联明显异常,经心内科值班医生初步诊断,该患者为急性冠脉综合征,与患者家属沟通行急诊PCI的相关事宜,沟通中了解患者高血压、2019年因急性心肌梗死在周口市中心医院性急诊冠脉介入植入1枚支架等高风险因素。风险与生命孰重,21:50 患者到导管室行急诊PCI治疗,造影提示右冠闭塞。22:18 导丝通过闭塞段,后植入支架一枚,血管再通。22:45手术结束,送往CCU观察治疗。

据悉,整个春节假期,该院胸痛中心医务人员争分夺秒救治了21位急性心梗患者。对于心肌梗死的病人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从发病到血管再疏通时间越短,生存希望越大,医生唯一能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挽救患者更多濒临坏死的心肌,为每一位患者努力争取时间。胸痛患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治疗,得益于医院胸痛中心的建设及胸痛中心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郸城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2016年启动,于2019年6月正式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委员会认证,并入选“中国胸痛中心急救地图”,中心通过优化救治流程,进一步提升了心梗疾病救治成功率,在急诊科、心血管内科、导管室、心电图室、检验科等多个学科的密切配合下,保证了急性胸痛患者一旦到达医院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实现了院前、院内胸痛救治无缝对接,极大缩短心肌梗死等急症的救治时间,为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快速诊疗绿色通道,大大减少了胸痛患者确诊和等待治疗的时间,显著提高了救治的成功率。②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