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访川汇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新明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0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川汇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新明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时代内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谈及下一步工作,夏新明表示,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监督,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定“两个维护”,健全问责机制。纪检监察干部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健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为民。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夯实拒腐防变思想根基。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取得更大成效。

四是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各单位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依法行使职权和廉洁从政等情况。加强部门协作,通过与检察、税务等职能部门联合,建立实用高效的“大数据”平台,协同贯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监督质效。紧盯政治生态建设,深化政治巡察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整改监督。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担负起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政治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自我约束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