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次走出国门“亮剑” “武教头”孙江涛荣立一等功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3-02

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右)向孙江涛赠送《强军路上周口兵》书籍

□记者 陈永团 文/图

本报讯 3月1日上午,周口军分区、周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扶沟县委、县政府及扶沟县人武部等军地领导共同为荣立一等功的扶沟县白潭镇西孙行政村现役军人孙江涛家庭送去喜报和慰问金。在喜庆的锣鼓声和邻里乡亲羡慕的目光中,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等人一起为孙江涛父母送上了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据了解,孙江涛1992年11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湖南总队训练基地教研室教员,上士警衔。入伍以来,他先后3次代表武警部队赴约旦、罗马尼亚、科威特武术执教,被授予执教荣誉证书,获科威特国民卫队荣誉勋章,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湖南总队“践行强军目标十佳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记集体三等功1次。2020年12月,经武警部队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孙江涛获评武警部队最高荣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21年1月,孙江涛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

2015年,孙江涛入围武警部队5人教练小组,前往约旦执行搏击教练员任务。为期一个月的强化集训,孙江涛与其他4人一道研究搏击教学技巧,查阅数百份教案资料,将擒敌术与体育训练学、人体结构学等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总结出“拿敌一点,制其全身,以小劲取大胜”等训练心得,编写了《擒拿格斗术》教材,为部队擒敌训练引了路子、树了样板。

担负出国执教任务,外国学员的挑战不可避免。这些约旦学员有的在法国留学,专攻技击;有的在日本学过跆拳道、柔道,身手不凡。训练间隙,一名身材高大的外国士兵找到身材瘦小的孙江涛,声称想要“请教几招”。

低鞭腿、提膝、右扫踢,这名外国学员咄咄逼人,招招暗藏杀机。孙江涛看准对方破绽,一把抓住他的右肘,左腿骑夹其脖颈,瞬间形成十字固,这名外国学员在挣扎无果后只得认输,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教学过程中,语言不通是最大的教学障碍,尽管带有一名翻译,但还是很难满足教学需求。教学后期,孙江涛和其他教练员一起摸索出了手语教学法,通过特定的手势和动作传递表达信息,达到教学目的。

2017年,孙江涛再度代表武警部队赴罗马尼亚出国执教。与前一次不同的是,罗马尼亚的学员基本没有接受过搏击相关训练,基本功普遍薄弱。时间紧、任务重,孙江涛从基本功入手,利用总结出的手语教学方式,突出实战化训练要求,不断强化罗马尼亚学员的实战搏击能力。一个月的时间很快抵近尾声,后期教学基本不需要翻译在场,便能完成教学任务。

2019年9月,孙江涛与湖南总队的其他6人一道组成教练组,帮助科威特受训。科方受训的50人涵盖警察、特种部队和国民卫队等。他们主要对射击、攀登、特种作战、搏击和武术等课目进行了教学,还通过一系列教学活动,向科方受训人员传授武警部队特种作战战术融合的新理念、新方法。结业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领导及科威特国民卫队和支援部队司令哈马德·萨利姆准将观看了教学成果汇报表演,对武术教学基本对抗动作及特种战术基础动作作出了高度评价。①9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