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配送费不应是笔糊涂账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3-03

近日,美团外卖小哥吐槽“千元订单配送费仅5元”,引发舆论关注。事情的最新进展是,骑手就此事作出澄清,称“真实的配送费价格是9.4元加上大额订单补贴的5元钱,平台派来协助送单的另一骑手也得到了相同报酬”,并为“误导公众”道歉。

“外卖箱里放了4大袋,电动车的车把上挂着2大袋,手上还提着多袋”,过量劳动付出与5元微薄报酬之间的强烈对比,令公众对吐槽视频印象深刻。反观后来的澄清视频,大额订单给两名外卖员带来了近30元收益,付出看似有了对等的回报,鼎沸的舆论归于平静。“千元订单配送费仅5元”看似乌龙事件,实则剑指不清不楚的配送费标准。

试想,若外卖小哥认同美团的相关配送标准,又怎么会情绪激动地控诉不公平待遇?若其一开始便熟悉配送费规则,又怎么会错将5元配送费看作自己的实际所得?打消疑问需要明确且公示的配送费细则。外卖员的收益看得见,外卖平台的权益有保障,拥有一纸配送费细则何乐而不为?但现实情况却并不令人满意。

回顾美团客服在此事中的回应:配送费是系统根据距离计算的,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大额单补贴;一般用户实际支付金额减去用户支付配送费大于等于80元,就会有大额单奖励,会由系统自动计算。回复可谓简洁,但并未真正解答一些关键性的问题,缘由在于缺乏明确的配送费标准。比如,在配送费的计算上,除了参考距离这一因素外,美团是否还考虑过其他因素?此次事件中,外卖员的一个吐槽点就是,配送的奶茶杯数较多、体积较大。再比如,既然配送费可以由系统计算,那为什么大额单补贴却要绕开系统,由外卖员自行申请?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外卖小哥发布吐槽视频本意是想争取与付出相匹配的报酬,却因自身的理解偏差发布错误信息误导公众、损害平台形象,自应承担相应责任。但造成乌龙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更应该被认真对待,那就是深居“暗室”的不透明配送费细则。作为配送平台的圈内人,外卖员尚不熟悉相应规则,更无法苛求社会公众这一局外群体。尽快明晰、公示配送费细则,或是避免类似乌龙事件的关键。

  配送费是外卖员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该是笔糊涂账。外卖平台有义务明确相关配送费细则并广而告之,并加强对外卖骑手的岗前培训,使他们对有关规定了然于胸。唯此,才能合理归拢每一分劳动所得,从而使外卖员“苦有所得,累有所值”。(静 子)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