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人大代表范新玲:代表职务是荣誉更是责任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昂

西华县人大代表范新玲是周口天一驾校的校长,自2017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不仅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她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群众脱贫,替群众解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连续两年被评为西华县优秀人大代表。

加强学习掌握政策 服务党的中心工作

范新玲原是一名公司员工,聪明能干的她辞职后开办了驾校。在多年的努力下,驾校办出了规模,打响了品牌。当选人大代表后,认真负责的范新玲知道,要想履好职,对得起人大代表的职务就必须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范新玲说:“人大代表要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达到懂政策、有技术、有行动。”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三个加大”:一是加大宣传引领力度。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宣传者、倡导者,积极宣传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努力做到与党委同步、与政府同向,营造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尽快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坚持建议在一线听取、作用在一线发挥、工作在一线开展,把群众的建议呼声、基层的真实情况反映上来,督促有关部门优先发展农业,将人力、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三是加大监督助推力度。结合自身优势,关注联系点和本村的发展定位、规划与实施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集思广益提出解决意见建议,不断深化和推进农村改革。

教会一门实用技术 帮扶一批困难群众

驾校的优势和特长就是培养驾驶员,所以范新玲采取多种形式动员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到她的驾校,学技术考驾照,掌握一门挣钱本领。范新玲对贫困户特别照顾,除了帮助学员申请国家补助的1500元外,再根据家庭贫困情况,另外减免200至400元。从2017年至今,她已为近百位贫困群众减免了学习费用。同时,她安置了16名困难群众到驾校务工,工资保证在1500元以上,让他们早日摆脱困境。

张国力今年66岁,是驾校附近的村民。范新玲得知其家庭困难,爱人患有疾病后,便主动邀请老两口在校吃住,并安排张国力在学校打扫卫生,每年工资两万多元。张国力两口子在驾校一住就是7年,他对范新玲感激不尽,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范校长是个大好人!”

范新玲不仅在驾校里帮助困难群众,在每年收秋种麦时,她还就拿出资金,买来矿泉水,开着车前往西华县大王庄乡各村,把矿泉水送到秸秆禁烧防火棚及田间地头,对参与秸秆禁烧工作的村干部、教师表示慰问。在送水中,如果发现群众收麦种秋有困难时,范新玲就拿钱雇车辆、人力,帮助他们收麦种秋,保证群众生产生活。

积极参加代表活动 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自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后,范新玲积极响应,主动参加。去年春节前夕,范新玲拿出7000元购买物品,到驾校附近的几个村子慰问20多户贫困户。接着,大王庄乡人大主席团号召人大代表捐款,慰问贫困户和敬老院老人,她又带头捐款3000元。在“牵手困境儿童”活动中,范新玲在六一儿童节当天走进校园,把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

平日里,范新玲经常走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王大美、陈发亮两家房子老旧,但由于经济条件差一直没有修整。范新玲走访发现后,立即联系爱心人士发起募捐,短短几天,她就为两家带来了近10万元的捐款,并帮助他们进行了危房改造。

不善言辞的范新玲一直在默默地付出、无私地奉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宗旨,不辱人大代表光荣使命。”范新玲简单的话语充分表达了自己履好职、尽好职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