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束腰进骨科:追求畸形“瘦感”是现代版裹足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3-03

3月1日,某女艺人发微博称:“红毯+束腰裙=骨科!?姐的身材是拿命换的!”配图则是她穿着复古裙的照片与上海徐汇区某医院骨科预约挂号记录的截图。

对于束腰,很多女孩都很了解和熟悉。在很多女性公号和医美类自媒体上,宣传束腰好处的文章比比皆是:“女孩千万不要穿束腰,因为束腰后的你瘦得让人嫉妒”,“粉嫩束腰让你秒回少女身形”……

  束腰显瘦的原理很简单:使用外力压迫,勒细腰部,从而凸显胸部和臀部,让整个人身材呈现沙漏形,甚至获得所谓完美的“腰臀比”。
  对不少演员来说,美丽是很重要的。在外界眼中,美丽是“资本”,也是“生产力”。但所谓“美照”,并不是演员的真实照片,而是一种创造。这是一种畸形的时尚逻辑,不是形象反映真实,而是要求真实的肉体来迎合、适应那种想象中的“完美身材”。
  这本质上就是病态审美下的身材规训——在当下,“以瘦为美”几乎成了大众审美观中的“元规则”。对女性的“白瘦幼”审美倾向中,“瘦”就占据了重要地位,它通常还跟“生活自律”与“身材管理”等正向语汇一起出现。
  这是最近几十年时尚工业塑造的结果,媒介不断强化着“瘦就是美”的审美倾向,人们则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与认同这类审美观。
  但美本该是千姿百态的,而“唯瘦是从”收窄了审美的维度,盲目求瘦又带来了很多现实风险。
  该女星那句“拿命换身材”的感叹,并不能真正唤醒很多女性——她们觉得为了美就该“拼命”,而不是因此“惜命”。在跟帖区,“女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的调侃就颇受追捧。相比于受伤的危险,换来“性感”,对她们来说是难以拒绝的诱惑。
  但这类扭曲的迎合式审美,终究也会被现实标注价码。那些“复古束腰裙”束住的,不只是腰,还有很多身体自由舒展的本能。
  总之,那些“身材规训”的危害不容小觑。在这方面,历史已给出了启示。比如,裹足。□张丰(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