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讲! 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党员夜校”讲座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任富强

3月2日晚7时,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夜校”开讲,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管委会主任张建党及部分党员干部在示范区分会场积极收听收看。

当晚,延安干部学院研究员姚金果为大家讲了题为《从党的创立看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精彩讲座。

姚金果讲道,1949年前的中国,最突出的有两大问题,一个是亡国灭种的问题,一个是救亡图存的问题。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几乎当时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们,满清政府几乎是每战必败,只要战败就和人家签订不平等条约,这一次是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下一次还是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只不过一次比一次赔得多,到《辛丑条约》赔款4.5亿两白银,差不多每个中国人能摊一两。中华民族百年的耻辱史,就是一部无限靠近亡国灭种的历史。

姚金果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共产党人在创立初期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她说,在各种社会力量救亡图存的努力相继宣告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宣告诞生了。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他站出来解决了,这就叫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标志是一大的召开,一大通过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联合共产国际。从一大纲领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样几个信息: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为无产阶级谋利益的;革命的途径是消灭剥削、消灭阶级;革命的目的是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救亡图存,还要让中华民族复兴,让中国人民幸福,这就是这个党的初心和使命。

姚金果说,从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这是党的历史证明了的,不仅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五个闪光大字中,还体现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中,更体现在“两个百年”的宏伟规划中。

历史终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