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巾帼女杰再谱新篇——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太康县鑫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华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日前专门下发文件,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河南省太康县鑫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华杰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薛华杰从一名下岗工人靠勤劳和实干成长为公司董事长,她致富思源,积极推动妇女就业创业,直接或间接创造诸多就业岗位;她热衷公益事业,无论是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还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都有她无私奉献的身影。

创业不畏艰

薛华杰出生在距太康县城30多公里的一个农村,16岁那年辍学随父亲在县城一家制药厂工作,但在工厂转型中下岗。为了生计,她开始涉猎鞋类销售。凭借过硬的商品质量以及童叟无欺、视顾客如亲人的经营理念,如今,她经营的太康县鑫源鞋业有限公司成为周口市最大的鞋业超市。  

从一名下岗工人到公司董事长,薛华杰深深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她积极发挥优势,把助推妇女就业创业视为己任。王丽(化名)与他人在山东合伙做生意赔了十几万元,整个家庭摇摇欲坠。她自从来到薛华杰公司上班后实现了生活无忧。安徽人李霞(化名)远嫁到河南太康后,与丈夫不和成为了单亲妈妈,她走进薛华杰的公司不久就实现了人生价值。

在帮助妇女同胞就业的同时,薛华杰还以博大胸怀鼓励有头脑的员工积极创业。孙娜在薛华杰的引导和鼓励下,在郑州高新区开了两家鞋业超市。很多妇女同孙娜一样,在薛华杰的帮助下,有的员工成了超市老板,有的办起了家庭农场,有的成了企业经理。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薛华杰直接或间接为妇女创造了诸多的就业岗位。

公益路上“不停歇”

富裕起来的薛华杰一直把做公益作为使命,从为汶川地震灾区群众捐款到常年帮扶困难户、特困老人、贫困儿童等,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120万元。 

2008年初,西华县西华营镇李九村贫困学生李向阳被一所高校录取,但因家庭困难,准备放弃学业外出务工。薛华杰获悉后当即决定为他提供一对一帮扶,主动承担起了他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做一次好事容易,一生做好事难。近些年,薛华杰先后帮助30多名贫困儿童和大学生圆了读书梦,也认下了30多个“儿女”。2020年疫情发生后,薛华杰心系疫情防控,担当作为,深入太康县各乡镇,为战斗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酒精、消毒液、方便面等物资,同时,走进社区为居民送去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脱贫攻坚甘于奉献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薛华杰强化帮扶意识,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甘当脱贫攻坚一线排头兵。  

王英是太康县转楼乡人,几年前突患股骨头坏死病,虽花去医疗费几十万元,但病情并未治愈,从此靠拄双拐走路,生活陷入困境。2016年,在太康县妇联组织的一次献爱心活动中,薛华杰了解到王英的情况,积极捐款捐物,主动把她作为帮扶对象。  

“薛大姐与俺无亲无故,却待俺如亲人,常年如一日地无私帮助俺,让俺和家人感受到了温暖。”王英表示,“我一定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好好生活。”  

为助力脱贫攻坚,薛华杰已经将扶贫的范围由城郊乡扩大到全县、全市。有些村庄道路泥泞、车开不进去,薛华杰硬是一把扛起沉甸甸的米面和棉被,趟着积雪和稀泥,一步一步挪进村。10余年来,她每年夏冬两季都要为环卫工人送米、面、油、夏凉被、T恤衫、鞋子、棉衣、手套等。她还累计捐资100多万元,建设家乡敬老院和学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些年,薛华杰先后被评为周口市“十大女杰”、周口市“三八红旗手”。她还是周口市优秀人大代表、周口市“五一劳模”、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十三届妇女代表、河南省“鞋业慈善人物”。2019年6月,薛华杰荣登“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