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3-04

王拥军

近年来,项城市委统战部以加强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基地建设为切入点,以创新活动为主抓手,着眼于“新”,大胆探索,不断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新出彩。现已完成3个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其中,项城市爱心公益平台于2019年11月被省委统战部授予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建强队伍 汇聚新力量

广纳新人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普查摸底工作,对全市53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立健全了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建好新组织。按照行业分类组建行业协会或社团组织,全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增强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目前已组建骄阳公益等社会团体32个,设立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项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行业分会5个,拥有会员达200多名。选好带头人。截至目前,共推荐8名优秀代表人士担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推荐2名拟任项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人选,考察104名新阶层人士作为会员。

完善机制 构建新格局

领导重视亲自参与。项城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作出重要批示;市长王富生、市委副书记张文成多次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调研指导;各镇(街道)党(工)委也亲自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多方协作形成合力。项城市委统战部联合26家单位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定期会商研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重点》,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工作制度》等7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代表人士座谈会,通报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规范运行。

党建引领 凝聚新共识

坚持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让党建与统战协调发展,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同心同行。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项城市莲花街道为试点,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镇级联谊中心,下设9个新阶层工作联络站,实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向社区延伸。创新新阶层党建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的协会、社团、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目前,共有4个社团组织和45家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党员238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举办“统一战线大讲堂”、“红色精神”和同心读书会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2019年以来,共举办4次大讲堂,举办红色主题教育培训2次,同心读书会活动1次,参与人数达300人次。

创新实践 展现新风采

坚持以活动引领人、以活动教育人,有效凝聚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两会”期间,项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提出提案48 条,其中5条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项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捐款累计达200余万元,蓝天救援队深入全市开展公共场所消毒100多次,工商联爱心公益平台深入基层慰问防控干部群众40余次,充分展示了新阶层人士的新担当。投身脱贫攻坚。非公企业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分头深入镇村,举办专题培训、开展定向帮扶,受惠贫困群众达402人,受到广泛赞誉。参与慈善事业。开展“关爱母亲”大型公益活动,现场为100位母亲赠送鲜花和礼品。深入全市15个镇级敬老院,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做个人护理等。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款达10万余元,惠及学生276名,其中有19名学生成为长期资助对象。开展防灾减灾紧急避险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30余次,实施大型活动安全急救保障12次。

项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比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仍存在着较大差距,我们将以这次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开拓创新、持续加力,努力推进项城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为“十四五”期间周口市统一战线更加出新出彩增添项城助力。

(作者单位:项城市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