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3-04

赵进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以党为中心的国家治理就是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推动国家各机关和社会各团体履行各自的职能有机统一起来,通过优化党的组织机构,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着力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对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作出的制度安排。我们无论是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还是部署各项工作,都要遵照这些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此外,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改革一切有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效能提升的体制机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因此,提升制度执行力是决定国家治理现代化能否实现的重要决定性力量。只有将制度优势的自信转化为制度执行的自觉,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各项制度全面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国家实现长治久安。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