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国中将秦基伟72年前亲批参军的周口女学生,你是谁 还健在吗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0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锦春

“给我准备一口棺材,死也要死在上甘岭。”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志愿军第15军军长秦基伟战前豪言。上甘岭一战,打出军魂,立起国威。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入朝作战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军。这个第15军与周口有一段不解之缘。

淮海战役结束后,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来到周口地区休整。1949年2月,中央军委决定,第九纵队在周口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军”,下辖三个师。战将秦基伟任第15军首任军长。

戎马倥偬,秦基伟坚持写日记。从1939年到1953年,他留下近百万字的战争日记,成为一笔宝贵的革命财富。

他在日记里写下周口整训期间所见所闻——1949年春节,是在周口过的,热闹异常。经过三大战役,全国形势大好。河南全境全解放了,老百姓重见天日,扬眉吐气。第15军经常同群众开展各种联欢和比赛活动,人民群众 对部队十分拥戴。

秦基伟日记记载,1949年2月27日,向长江以南进军的号令来到,第15军成为渡江先遣军十分光荣。出发前,部队在商水县举行誓师大会,当时的口号是“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3月6日,部队由周口向南行进准备渡江战役。离开周口时,不少学生参了军。临出发时,有个不到20岁的女学生,穿着军人的黄大衣,戴着黄军帽——坐在部队首长坐的卡车上,怎么动员也不下来,非要参军不可。部队做不通工作,就找到秦基伟 。秦基伟同这位女学生谈了一次话,问了她参军的动机、愿望和决心,发现这个女学生比较有思想,最后批准了她参军。

秦基伟在当天的日记写到——不到20岁的女学生能如此行动跑到军队的卡车上来的确是第一次所见。

从周口出发,第15军向长江北岸挺进, 随后突破敌长江防线,一路疾进浙赣。尔后挥师南下,参加两广战役。1950年进军大西南参加剿匪。

1951年3月,第15军入朝作战,扼守五圣山。军长秦基伟:“第15军只要还有1人,上甘岭的战斗就要打下去。”

烽烟滚滚唱英雄,岁月静好念英雄。

72年前,从周口走出的第15军辉煌战绩铸进历史。英勇的第15军战士永远值得周口人民敬仰。

在周口------

那位执意要参军的不到20岁女学生;

那位由第15军军长秦基伟亲自批准参军的女学生;

那位被秦基伟写进战争日记称为“第一次所见”的女学生,

今天,当我们读到你执意参军的故事,很受感动。

72年过去了,幸福生活的周口人很想知道——你是谁?你还健在吗?

今天,我们很想了解你、找到你!无论什么结果,都是我们这代人必须要做的。

无论能否找到你,你始终是我们敬仰的先辈。②9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