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名片】西华无人机“越飞越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0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眼下,正值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时期,在西华县,一架架无人机在广袤的麦田上空盘旋,在农业植保方面大显身手,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西华县“酷农”无人机负责人安晓清楚地记得,2015年底,“酷农”推出了它的第一款农用植保无人机“小鸟”,由于这款植保无人机数量少,只能在家门口飞防植保,一年仅可以植保作业面积2万亩。

       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2020年,西华县无人机植保作业区域最远覆盖新疆、广西、黑龙江等边远省市,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山川沃野,植保作业面积达630万亩,实现植保收入5000多万元。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视察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时代需要,敢为人先。自2015年开始,西华县坚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西华倾力打造集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应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服务型无人机产业园,为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改革提供了科技动力。

如今,西华无人机已从一个雏鸟逐渐成长为一只雄鹰,正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筑巢引凤  无人机落户西华

西华,原本并无无人机产业。2004年,来到珠海工作的西华人安晓,因机缘巧合于2011年被应聘到广东珠海一家研制开发无人机的航空企业。2013年,她所在的企业成功研发出植保无人机,产品主要应用于农药喷洒、病虫害防治等植保作业。

2014年10月,已经掌握无人机生产全套生产流程和植保技术的安晓,认定无人机发展前景广阔,想带着技术回家乡建厂生产无人机……

时任西华县委书记、县长的林鸿嘉每年都要参加珠海航展会,得知这一消息,会展期间专门约见了刘立波、安晓夫妇,并参观考察了部分无人机企业,详细听了各家企业有关无人机规划投资生产市场技术等方方面面情况,决定率先给予愿意来西华的企业大力支持。此时,西华县委主要领导凭着对无人机未来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已下定决心在西华谋划发展无人机产业园区。

筑好金丝巢,才能引得凤凰归。

说做就做,说干就干。为此,西华县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107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无人机产业园,集5S展示营销大厅、无人机大数据中心、试机草坪、标准化厂房、职工宿舍楼、综合办公楼等基础设施为一体,可容纳17家无人机企业同时进驻,设计安装生产线30条,设计年生产能力10000架。

       就这样,无人机产业借助西华县提供的优渥条件,如雨后春笋般在西华生根发芽。
             精心哺育  无人机茁壮成长

万事开头难,当时无人机在西华刚刚起步,农民对无人机植保还没受益、不认可,更不懂的植保操作。

引来了凤凰,还要想办法让凤凰飞得更高更远。而西华县对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像一个母亲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用心哺育。

2015年5月,林鸿嘉得知安晓创业、外地找活干的艰难,便当场表态,把2万亩小麦“一喷三防”任务交给安晓,让她用无人机飞防作业试验。

领导殷殷关怀,怎忍辜负众望?安晓把2万亩试验田当做“宝贝”,结果显示,无人机植保作业喷洒细密均匀,一分钟作业一亩地,省水90%,省药30%,令当地群众赞叹不已。

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西华县再次看到了无人机植保作业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为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该县建立健全了“一名领导包联、一套专班服务、一名责任人驻点,全程代办相关事务”的服务机制,采用政府投资重资产、企业投资轻资产的“拎包入住”模式,加快企业入驻步伐,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引来一群企业、培育一个产业、赢得一片信任”的综合效应。

接下来,西华县委、县政府紧盯国际最前沿无人机科技的发展趋势,大力实施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培育集群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互联网+”、通用航空制造、无人机生产等新兴产业再次掀起产业招商的热潮。

招商成效立竿见影,自2015年6月以来,西华县先后与无锡汉和、广州极飞、深圳大疆、深圳飞客、成都纵横、深圳天鹰兄弟、深圳高科新农、珠海星宇、深圳银通科技等26家无人机公司签订无人机生产项目,年生产各类无人机近2000架,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测绘、测量、航拍等领域,有力带动了该县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成功打造了内陆首家无人机生产基地,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无人机产业集群。

           2015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西华县又打响了“中国无人机生产第一县”的品牌,极大地助推了西华县无人机产业逐渐发展壮大。2018年11月4日至5日,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应邀赴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出席2018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并以其在无人机推广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大会唯一“最佳产业推进奖”。中国工程院院士、空空导弹专家、俄罗斯工程学院外籍院士樊会涛为林鸿嘉颁奖。

金凤出巢 无人机越飞越远

随着西华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壮大,该县“中国无人机生产第一县”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愈发凸显。

2017年,陕西渭南6个县市区的30多万亩玉米遭受“行军虫”危害,接到求援请求,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极飞、汉和、酷农等主导品牌企业紧急调集30台无人机和50名操作手驰援,发挥无人机自主导航、夜航、高效、精准、穿透力强的优势,在最短的时间内消灭了病虫害。山东省聊城莘县东孙庄1400亩玉米遭受蜗牛侵害,西华县出动近十架无人机救援,根据蜗牛昼伏夜出的习惯,实施夜间作业,控制了蜗牛滋生蔓延的局面,保证了农民的种粮收益。

据粗略统计,仅2020年,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各个企业植保作业面积达630万亩,实现植保收入5000多万元,植保作业区域已覆盖新疆、甘肃、安微、黑龙江、天津、广西等22个省、市、自治区。

西华无人机在飞防植保 “越飞越远”的同时,西华县还广泛将无人机应用于测绘、测量、航拍等领域,有力带动了该县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吸纳大量农民工入园创业和贫困户就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华无人机现有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安排400个贫困户就业,月收入超过3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为让西华无人机不但飞得远,还要飞得高。西华县引导无人机产业与该县电商产业园对接,培育“互联网+无人机”新模式,把无人机与飞防服务在网上打捆销售,年销量达500多架,网销飞防服务订单360多万亩。

同时,西华县还通过电商产业园联体,依托“供销E家”等网络销售平台及跨境电商,远销国内外市场,形成以该县为核心的辐射全国的无人机生产销售基地,为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无人机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横跨工业、农业、服务业全经济领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打造新兴业态和核心竞争力的朝阳产业。我们将再引进和培育一批与无人机产业相关联的企业,真正把西华无人机产业园打造成为全产业链式无人机产业园,进一步擦亮‘全国无人机生产第一县品牌’。总之,我们认为西华无人机产业发展大有可为。”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如是说。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