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风景线”系列报道之一】赵亚涛:脱贫攻坚路上有我 乡村振兴路上还要有我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距离西华县大王庄乡栗楼岗村约3公里的前王楼村,有一位名叫王海玲的人,今年30多岁,2018年之前,因孩子年幼和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她不能和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日子过得相当拮据。2018年夏天,王海玲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到赵亚涛创办的娲都蛋鸭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了鸭苗,养殖起鸭来,并将鸭蛋以每斤高出市场1至2角的价格卖给赵亚涛,从此走上了致富路。

位于西华县大王庄乡栗楼岗村的“娲都食品有限公司”,是该村返乡青年赵亚涛创办的一家扶贫企业。从2014年年初作坊式生产生鲜咸鸭蛋,到农超对接出售熟化鸭蛋,再到如今生产销售真空包装烤鸭蛋、五香烤鸡蛋、鹌鹑蛋等系列产品,赵亚涛的“蛋”产业越做越大,同时也带动周边50多位村民通过发展蛋鸭、蛋鸡、鹌鹑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

说起赵亚涛,别看今年刚刚29岁,但他的创业历程不但励志,而且令人由衷敬佩。

2008年,赵亚涛初中毕业后,他像很多普通的打工者一样,怀揣着梦想来到大都市闯荡。在郑州,由于赵亚涛吃苦能干,先后从事过保安、厨师、销售员等多个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

其中,令赵亚涛最感兴趣的工作是从事家禽饲料销售。“因为这份工作,我不但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还结交了不少朋友,为我日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赵亚涛说。

2014年,赵亚涛看到咸鸭蛋很有市场潜力,于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做起了这个生意。

理想都是丰满的,现实都很残酷。在做咸鸭蛋的过程中,由于赵亚涛不太懂制作技术,为此将一吨一吨的未腌制成功的鸭蛋扔掉,想起来依然心痛不已。

期间,赵亚涛还因资金短缺问题中断了这份事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赵亚涛虽然失败了,但心仍有不甘。后来,赵亚涛又振作起来,在经过几番曲折后,终于掌握了腌制咸鸭蛋的技术。

这个技术解决后,满怀激情的赵亚涛以为再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又贷款4万多元准备大干一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心。事情没有赵亚涛想象的那么简单,由于咸鸭蛋的保质期短,他不得不给咸鸭蛋做真空包装。

然而,赵亚涛在给咸鸭蛋做真空包装上出了问题。他说,最然他给咸鸭蛋做过真空包装,但其保质期并不长,很多咸鸭蛋没有来得及卖掉就过期变质了,为此他失去了很多客户。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经历多次失败的赵亚涛再也没有退缩过,他多方寻找人询问和学习,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

时间如流水。这样一晃就到了2018年,这一年,赵亚涛的生意迎来了曙光,当年的销售额达到近百万元。2019年的业绩更是喜人,销售额达到800余万元,2020年也没有因疫情而影响太大。

在销售额提升的同时,赵亚涛对鸭蛋的需求量也倍增,为此,他成立了娲都蛋鸭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向农户提供鸭苗和饲料,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1至2角的价格回收鸭蛋,累计带动周边200余户村民走上致富路。与此同时,赵亚涛的公司还累计解决50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就业,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目前,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胜利,并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以前,在脱贫攻坚中就有我的身影,以后在乡村振兴中还要有我的身影。”赵亚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他将带领合作社成员在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前行,创造出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②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