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打造发展“双引擎” 助推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王吉城

2021-03-0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艾增升 朱丹丹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川汇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发展目标。新的一年,川汇区延续强劲发展态势,着力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为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的基础。

位于川汇区的河南筑工科技产业园是国家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该项目占地390亩,总投资26亿元,目前一期生产车间已建成,正在购置安装生产设备,部分工序已进行试生产,预计4月份可全面投产。投产后,年收入可达60亿元,利税10亿元,安排产业工人2000人。

与河南筑工科技产业园相邻的筑友智造产业园是建业集团在河南省落地的第二个产业园,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35亩,属于国内PC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总投资22亿元,主要生产PC绿色建筑构件。在川汇区政府指导下,筑友集团将致力于川汇区建筑业升级,丰富产业发展结构,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助推周口市建筑业绿色改革,引领周口市甚至豫东大区的建筑业转型,让更多人享受到智慧建筑带来的全新体验。

川汇区以河南筑工科技产业园和筑友智造产业园为龙头,重点培育和支持新型建材企业、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等产业,拉动园区内十几家产业链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加快建设、做大做强,使川汇区进一步壮大整个产业链。

截至目前,川汇区已培育新型绿色建材企业数十家,产品涵盖建筑主体结构、建筑材料、内外装修、智能家居等方方面面,一个百亿级的新型绿色建筑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周口高新区有望成为覆盖河南的最大的新型建材产业园。

在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的同时,川汇区还加速布局数字经济。2020年,川汇区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推进科创中心、新产业综合体等12个基础设施项目和物联网智能制造、智能仓储物流等9个数字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华为、浪潮、京东等一批知名数字经济企业相继签约入驻周口高新区数字产业园,入园企业达28家,形成了“一个平台、两个基地、三个中心、六大领域”的发展架构,数字产业赋能作用日益显现。

据了解,周口数字经济产业园可容纳各类企业100多家,年实现20亿元以上的产值,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新技术应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对川汇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未来,川汇区将坚持外引优质项目,内育发展动能,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引领区,实体数字经济转型试验区、高端信息技术人才集聚区,强力推进川汇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加快周口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铸就新的引擎。③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