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扬警旗 忠诚担当——太康公安构建“大格局”办好“小事情”用行动践行誓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3-1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磊落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对人民警察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明确要求。

忠诚,是太康公安永远不变的政治基因。太康公安全警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建立理论学习制度、重要批示落实机制、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十六字总要求”。

太康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聚焦队伍抓党建,绝对忠诚铁心向党;聚焦民生抓防范,服务群众守护平安;聚焦犯罪严打击,精准研判精兵出击;创新实施指挥、情报、合成、反诈、办案五大中心联勤决策,灵活指挥,协同一线打出组合拳、闪电战,着力构建“大格局”办好“小事情”,工作成效像街头闪闪的警灯,让群众看得见、心得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铮铮誓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太康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李炜告诫全体民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做好公安工作的根本遵循。在新形势下,公安队伍要继续拥有强大实力、活力、战斗力,务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公安工作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牢牢守住纪律底线。要通过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手段,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行动是无声的语言。太康县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石伟欣喜地介绍,太康县广大民警自觉对标“四个铁一般”和“三个能”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来强纪律、抓作风,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引向深入;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激励队伍比学赶超、奋发向上,当好“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和奋力建设者;围绕“构建‘大格局’办好‘小事情’”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小事情工程”,书写了一段段为民服务的佳话。

镜头一:一个警察节,全警誓师会。1月10日,太康县千名民警齐聚广场升国旗、唱国歌,迎警旗、唱警歌。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大会开成了表彰大会、誓师大会、展示大会。“最美民警”杨延说:“我天生就是刑警。”“最美辅警”郑涵讲:“不同的肩章,共同的担当。”“最美警嫂”赵文飞坦言:“你保大‘家’平安,我守小家安宁。”该县四个班子领导参加活动,颁奖送祝福。活动结束后,该县民警没有狂欢,刑警风驰电掣开赴一线,治安警察兵不解甲走进辖区,交警马不卸鞍站立街头,用行动践行“警察过节不休息”的诺言。

镜头二:建强“小堡垒”,坚守“大情怀”。太康县公安局党委把全局50个党支部,建成50个战斗堡垒。1月份,该局先后召开党支部会议50余次、党小组会议150余次,组织民警撰写心得体会500余篇。1月18日上午,李炜在局党委扩大会议上给大家上了题为《加强政治建设、坚守为民情怀》的党课,要求大家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挺在前面,把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抓在手上,把团结协作融入具体工作,把争先夺冠保稳定当成永远的目标。要用新形象迎接新时代,用新思维应对新挑战,坚持以组织生活的规范严谨,提升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镜头三:全县一张网 ,疏而不漏。太康县公安局构建了110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情报中心技术支撑、合成作战中心研判追踪三位一体的扁平化指挥决策快速反应体系,指令下发纲举目张,面上的巡警、路上的交警和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整体联动,一张天罗地网迅速撒开。1月16日夜24时,110指挥中心接到毛庄镇群众报警,一人被刀砍伤,行凶男子驾车逃窜。“三大中心”精准分析研判,快速下达指令,一时间,刑警、巡警、交警和派出所的民警形成对嫌疑人和嫌疑车辆的围追堵截之势。1月17日零点40分,嫌疑人李某进入转楼派出所民警布下的包围圈,他下车立足未稳即被民警按倒在地,从报警到抓获不到1个小时。

镜头四:全警大巡逻,防出平安。入冬以来,太康县公安局党委发出号召,局党委班子成员和派出所民警捆绑作业,局机关民警和城区巡警捆绑作业,警察动起来、警车转起来、警灯亮起来,走上街头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大批民警进社区、进市场。群众说:“看到排着队的警察,心里就安生。”特别是交警大队、巡警大队和城区三个派出所,坚持“校园必巡,师生安心”的承诺,校园门口闪闪的警灯让校园安宁、师生安全、家长安心,校方把一面面鲜红的锦旗送到太康县公安局。今年以来,全县发案数持续下降,城区可防性案件持续保持零发案。元月份,民警救助迷路老人6人,护送5个残疾人回家,让2个走失儿童与家人团聚。

镜头五:破案快准精,打出气势。1月2日上午,刑警大队会议室,石伟进行了一场特别的战前动员会:“经过前期的分析研判,我们确定了45名电信诈骗类抓捕对象,涉及18个省市,不仅任务重,疫情防控形势也很严峻,需要大家加倍努力,增强信心……”7个抓捕组70名民警星夜兼程赶赴抓捕地点,一个个捷报不断传回。两广抓捕组徒步疾行山路十余公里;深圳抓捕组秘密蹲守,被当地居民误认为是小偷而报警;河南抓捕组民警张来顺感冒,本人主动请战。截至1月12日,已经有37名嫌疑人落网。建设路派出所接到电动车被盗警情后,民警认真分析,顺线追踪,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将被盗电动车退还受害人。南关派出所发现一辆可疑摩托车后,民警张网以待,经多日蹲守,将盗车人抓获。1月9日早,太康县两家医院住院病人财物被盗,在刑警大队组织合成作战和一中队警力专案侦查下,刑警一路追查至安徽省淮南市将嫌疑人抓获。

镜头六:爱民大实践,如冬日暖阳。1月17日下午,太康县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女子报警称不想活了。接警员张甜甜和郭方方一边和该女子耐心沟通,一边给辖区派出所和巡警大队发出援救指令。该女子说已经打开煤气罐要自杀后,接警员又立即通知120和119紧急救援。在各方的协同配合下,成功挽救了这名轻生女子的生命,整个通话过程持续23分钟。逊母口派出所户籍民警林莉接待一位30年前外出拾荒的88岁老人赵隆典,得知老人是被灵宝市救助站送回且没有户口、无法享受国家补贴政策后,她认真调查情况,多方请示汇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老人很快办好户口。林莉又第一时间为老人免费办理了身份证和户口本。

人民警察,“人民”当先。李炜表示,太康公安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将群众期待放在心间;用自己的执着坚守,换取社会的安宁和谐;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和谐太康的平安答卷。②9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