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沙尘暴是三北防护林开口子吹来的?专家回应

来源:中青网

作者:

2021-03-16

15日,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多地出现沙尘暴。有人认为,沙尘天气是三北防护林的影响所致——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迎来了沙尘暴。对此,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进行了回应。

“防护林主要是近地面地表植被的一些变化,对整个风场的影响范围非常有限;此外,对这种非常强的沙尘天气过程来说,防护林的影响程度是非常低的,基本上是可以忽略的。所以这种防护林对风的影响进而影响沙尘天气,这种影响是非常小。”张碧辉说。

雾霾刚走,沙尘暴接踵而来,极端天气为何频繁发生?张碧辉解释,春季本身是一种季节转换的季节,冷暖空气交替比较频繁,像前期三月以来的雾霾天气,一方面主要是由于前期的静稳条件,长时间没有冷空气活动,出现了比较大范围的升温,北方地区部分站点的温度已经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极值。

他还表示,在持续的静稳天气下,没有有效的系统性降水,北方地区尤其是沙源地整体降水偏少,土壤湿度偏干,加上持续的静稳没有冷空气活动,导致冷空气势力堆积,形成比较明显的冷暖气团交锋,出现大风和沙尘天气。所以这种雾霾和沙尘天气,从气候上分析,某种程度上讲还是有一定的前后延续性。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