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产业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1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周兵 曹云雷

“来,把这个菜送到2号房间……”今年37岁的王乐,是扶沟县商务中心区七里井行政村村民,年少时出门打过工、开过出租车、当过泥瓦匠……近年来,家门口陆续兴建企业,头脑灵活的王乐很快嗅到了商机,在家门口开了一间餐馆。

原来,这些企业离城区较远,工人们如果到外面吃饭需要去很远的地方,不方便也浪费时间,王乐便和家人商量在靠近村口的位置开一家餐馆,方便企业工人就餐。这里地理位置好,周围分布着好几家企业。由于经济实惠,王乐的餐馆很快吸引了许多工人前来就餐,小两口的日子也越过越有劲儿。

“看现在多好,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从家到工地只要几分钟,与出门打工相比还是在家工作比较划算,不仅解决了生计问题,不用来回奔波劳碌,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享受到亲情带来的幸福感,真好!”在黑豹科技上班的刘家辉笑呵呵地讲述家门口就业给他带来的便利。

在商务中心区,像王乐、刘家辉这样依托商务中心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在外地务工的经历,这几年随着县商务中心区的不断发展壮大,陆陆续续回到家乡工作,过起了按时上下班的幸福生活。

“在县商务中心区企业的带动下,这几年我们村变化特别大,许多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农忙时在地里干活,农闲时就到企业去做工,我们农民过上了半工半农的生活。”后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佳激动地说。

近年来,县商务中心区出台优惠政策,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资源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加强与发达地区的联系,搞好产业对接,承接发达地区企业转移,成功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扶沟,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同时,强力推进县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营造宜居环境。

目前,县商务中心区总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2.0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6家,其中“四上”企业35家,形成了服务业为主导产业,产值比重超60%。随着入驻企业逐渐增多,县商务中心区发展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群众可选择进厂务工,也可依托商务中心区企业从事经商、餐饮、运输等第三产业。完善的配套设施使越来越多的群众热衷于“本土就业”,直接由村民变城里人,缓解企业招工难、招工贵的难题,助推城镇化进程。②18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