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史志春:回报桑梓践初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图片说明:史志春(右)与员工在交流工作。

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来自扶沟县韭园镇的史志春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史志春,扶沟县韭园镇史老庄行政村人,现年38岁。1998年7月被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录取,为此村里还专门给放了场电影,并组织全村人送行。让他深深感到了肩负的巨大责任,心想一定要学成归来努力回报父老乡亲。从此,乡亲们殷殷期盼的眼神一直鼓励着他在求知、奋斗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毕业后,他曾经到广州红棉吉他工厂学习吉他制造技术,期间勤奋专研吉他制造和生产工艺,后来又从事过乐器的销售工作,熟知很多知名品牌的乐器吉他,结识了很多乐器界内的专家友人。2006年又通过自学获了得郑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证,为以后创业办厂积累了管理经验。

在外拼搏多年,史志春始终有个梦想:回家乡创业、把吉他工厂搬到自己的老家,那该有多好呀!即实现自己生产吉他的创业梦想,又不辜负家乡父老的培育之恩,还能够带动家乡经济的发展。“在外面做的再好,终究无法尽自己所长,无法回报家乡,无法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史志春总想着为家乡做点事情。

2010年底,他毅然辞去在外地的高薪待遇,放弃外地招商开出的3年免房租和税收的优厚政策,在当地韭园镇政府创业政策、厂址建设、人力服务、初创资金的大力扶持下,带着吉他生产技术和积攒的资金,与合伙人一道,义无反顾的在韭园镇十里店村创办了河南省天骄乐器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天骄吉他”),目的就一个:帮助家乡剩余劳动力就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为了家乡的发展,为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创业吃的苦、受的累、跑的路,这都不算啥!”励志创业的史志春从一名普工做起,一步步成为技术骨干,见证了吉他厂走过得十年风雨历程。

如今,天骄吉他总投资达500万元,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吸纳农民工60余人,每人年均收入达6-8万,完全达到了异地高薪就业的标准,同时带动当地运输、餐饮等30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史志春始终不忘回馈家乡。近年来,他积极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投资新建村里的文化大院,为本村“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尽绵薄之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内出口制造企业遭到重创,“天骄乐器”也深受影响,企业陷入市场需求下降、产品销售不畅、价格下滑的发展困境。

面对不利局面,史志春等人带领企业顺应形势、创新思路,及时变调整发展策略,由原来的“厂里会做什么,就生产什么”,转变为“客户需要什么,厂里必须会做什么”,严格压低利润空间,在销售价格上占得优势。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拓展生产线,实现了高中低端产品全覆盖,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找到了突破口,拓宽了生产面,订单自然而然就多了起来。以“质量求生存”是该企业发展的宗旨,从每个员工抓起,抓生产、保质量,确保生产一把、合格一把。通过不懈努力,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2021年5月,充足的订单增加了用工需求,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民工实现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社会更加和谐。预计2021年初,企业将进一步追加投资150万,实现利润150万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00人,创税20万元。

史志春也多次被评为扶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扶沟县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天骄乐器”也获得“河南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称号。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