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朱口镇周寨村开展“话脱贫、感党恩、办实事、开新局”活动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3-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志广 朱山林

为展示脱贫成果,凝聚各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3月16日,太康县朱口镇在周寨村举行“话脱贫、感党恩、办实事、开新局”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美,县人社局局长李晓红,县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太平洋保险财险公司周口支公司总监赵磊,镇党委书记石邦宪,镇长江海洋和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帮扶人及周寨村乡贤等参加了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周寨村占地700亩地蔬菜及中药材种植、菊花烘焙车间等产业基地,诚至合作社负责人周帅、周来礼分别介绍了中药材种植、杭白菊种植加工等产业规模、发展趋势,参观了杭白菊产品。周帅愿意为家乡群众提供杭白菊种苗和回收,乡贤周东愿意为家乡提供中药材种苗、技术指导、产品回收,马俊美对乡贤心系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给予了肯定。

“5年前的一场变故,使我的丈夫尤学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生活陷入了困境。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为我们一家办理了低保,让我的孩子顺利考上大学,行政村又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我们顺利脱了贫。”尤学奎的妻子卫芝云激动地拉着镇长江海洋的手说。

朱口镇邀请太康县中医院医师,在周寨村绿化广场为贫困群众进行义诊,开设骨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义诊项目,活动中还免费发放了近2000元药品和中医养生保健手册等图书。专家们耐心细致地诊断、答疑解惑,接诊患者1000多人次,方便了困难群众就医,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主任医师的诊疗服务。

“村史馆真好,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勾起我童年好多回忆,还可以教育后人忆苦思甜。”周寨村乡贤周志勇说。

为让周寨村群众记住乡情留住乡愁,村支部筹资1万多元打造了村史馆。5名老乡贤精心筹划,收集纺车、石磨等生产生活工具100多件,再现农耕时代生活场景,与会人员参观了村史馆内周氏家谱、纺车等物品。

“这里原来是三个相连的废坑塘,经过改造,变成了街心公园和垂钓园,感谢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让周寨村变了大模样。”周寨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强感慨地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美说。

2020年1-3月份,镇党委政府指导周寨村开展众筹共建新家园活动,镇投资16万多元,周寨村乡贤累计捐款8万多元,建成20亩地街心公园1个,铺设草坪1000多平方米,改造废弃坑塘2处。到许昌、南阳等地,采购紫薇、月季等绿化苗木5000多棵,采购果树2000多棵;动员100多户村民,统一标准,自筹自建门前花坛,周寨村花园果园已经初具规模。

“周东等乡贤心系家乡、建设家乡,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仿古式周氏宗祠念恩堂、村文化广场、村党群服务中心,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周寨村老干部周来乾对参观的同志说。

为打造好人之乡,周寨村制作孝道文化墙、村史文化墙等200多平方米,发出向好人学习倡议书500余份,中国好人王文田、谢凤运、冯锦霞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先进事迹,在周寨村传为美谈。弘扬乡贤文化,充分征求意见,26位乡贤入选村乡贤馆,周寨村群众学乡贤、当乡贤蔚然成风。

“习总书记说的好,无论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是周寨人,在外地工作,我一定尽职尽责为周寨村做贡献。”周寨村在外乡贤周全向在座的周寨村群众鞠了一个躬。

在周寨村室,与会周寨村乡贤纷纷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尽其所能,为周寨村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网信办主任张照营指出,通过实地观摩,能深切感受到周寨村两委干部敢于担当、务实重干的作风,能深切感受到周寨村群众乡风文明、勤奋自强从周寨村乡贤联谊、文化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帮扶单位县人社局局长李晓红指出了周寨村巨大变化,能深切感受到周寨村乡贤心系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下一步将继续从人才培训、公益岗位、小额贷款、项目申报等方面为周寨村提供支持。

太平洋保险财险公司周口支公司总监赵磊表示,看到了周寨村乡村振兴的很大潜力,下一步结合实际,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宣传部长马俊美肯定了周寨村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周寨村下一步要深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做好村级规划。镇村两级要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好儿媳、好婆婆、好乡贤”等道德模范评比工作,用身边榜样的力量来感召人,让更多群众话脱贫感党恩跟党走。

镇党委书记石邦宪表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要完善产业服务平台,服务好乡村振兴;用足用活政策,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支持好乡村振兴;凝聚各方力量,谋划好乡村振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监督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