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漫天黄沙突袭,谁该背这个锅?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2021-03-18

 3月15日,近十年最强沙尘暴侵袭我国北方多地,北京、内蒙古、甘肃等多地沙尘遮天蔽日,空气质量接近爆表。


  漫天黄沙是内蒙古沙地刮来的?是三北防护林开口子吹来的?网上传言随沙尘而来,难辨真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您传递真相,解疑释惑。

  中国内蒙古:这个锅我不背

  沙尘主要来自蒙古国!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介绍说,本次沙尘天气主要从蒙古国开始发展。从14日开始,蒙古国出现大范围沙尘暴,于14日傍晚影响内蒙古,15日凌晨开始影响京津冀地区。据15日消息,蒙古国此次因强沙尘暴和暴风雪天气死亡的人数有9人,还有12人仍处于失踪状态。

  本轮沙尘为何发展如此迅猛?张碧辉解释,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下垫面条件影响,热力条件好。前期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部气温明显偏高,降水较少,地表逐渐解冻,沙尘粒子容易起沙。二是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动力条件充足。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甚至包括华北北部都先后出现了9-11级的阵风,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动力的条件。


  黄沙长驱直下 防护林形同虚设?

  三北防护林:我固浮沙 不挡高风

  有人说,本次沙尘天气是三北防护林的影响所致——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了雾霾,迎来了沙尘暴。也有人称“几千公里防护林”挡不住黄沙空袭北京,形同虚设!

  这其实是对防护林的误解。防护林的作用在于固沙而非挡风。防护林的高度一般只有10-20米高,阻挡不了高空的沙尘。当强沙尘暴形成时,如果风速达到30米/秒(11级风),那么粗沙(直径0.5–1.0毫米)会飞离地面几十厘米,细沙(直径0.125–0.25毫米)会飞起2米高,粉沙(直径0.05 –0.005毫米)可达到1.5公里的高度,粘粒(直径小于0.005毫米)则可飞到更高的高度。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进一步解释称,防沙治沙工程,包括三北防护林,主要通过控制地表释尘量来削弱沙尘,对大气环流的影响非常有限。而本次沙尘天气,是由大气环流带来的问题。防护林的影响和作用基本上是可以忽略的。


有防风固沙作用的胡杨林是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人民图片)

  实际上,我国防护林固沙防风的作用十分显著。根据国家林草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近20年我国沙尘天气总体上呈现次数减少、强度减弱的趋势。除了大气环流、降水有利之外,主要沙尘源区植被状况持续向好是重要因素。这就是防护林的功劳。如果没有三北防护林的固沙,大风会带来更多的黄沙,今天的沙尘暴可能更严重。

  今年极端天气太频繁?

  专家:春季常见 做好防护


  送走雾霾,来了沙尘天气,有人感觉今年的极端天气尤其多。实际上,雾霾和沙尘都是春季易发的天气现象。春季是华北地区全年空气冷暖变化最剧烈的季节。张碧辉解释,在持续的静稳天气下,没有有效的系统性降水,北方地区尤其是沙源地整体降水偏少,土壤湿度偏干,加上持续的静稳没有冷空气活动,导致冷空气势力堆积,形成比较明显的冷暖气团交锋,出现大风和沙尘天气。所以这种雾霾和沙尘天气,从气候上分析,某种程度上讲还是有一定的前后延续性。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计,16日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建议公众做好必要防护:

  ·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公众外出时请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清洗面部和鼻腔。

  ·北风强劲,天干物燥,请注意防风防火;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加固、户外高空作业注意安全防护等。

  (资料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号、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